这个季节菜市场新鲜的毛豆非常受欢迎,毛豆烧鸡、毛豆炒肉丝或是放点青椒清炒,都美味无比。然而,毛豆好吃壳难剥。澛港西区有一对贫困的夫妇俩,在家帮人剥毛豆,剥一斤赚1元5角钱。虽然日子贫穷,但两口子却很乐观。

  日前,记者随着芜湖市心连心爱心协会志愿者来到夫妇俩的家里。只见客厅水泥地上摆放着一大盆等待剥的青毛豆,地上还有一堆剥开的豆壳。今年68岁的任福忠正坐在小板凳上低头剥豆,爱人陶金花倚靠在墙上也在剥。见有人进来,陶金花用手撑地,挪动着残疾的双腿,笑着打招呼端板凳。

  “家里小,又太乱了。”陶金花笑着说。任福忠也站起来说,“谢谢你们来看我们”。怎么有这么多毛豆?记者问道。“这是别人从地里摘的,要拿到菜市场卖,一大早就拿过来让我们代加工,一斤1块5。”任福忠说。早上6点,就有人送来一大盆没剥的毛豆,共22斤。他和爱人要一刻不停地剥,估计到下午能剥完,然后再交给对方。“你们剥了多少天了?”记者问。“从毛豆上市就开始剥,她腿脚不便,我平时也要出去找零工,不如干这手头活。”任福忠说。夫妇俩已经剥了几百块钱了,估计还能再剥些日子。等毛豆下市了,他就要出去找别的活了。“每天剥这么多,手会不会很疼?”记者问。“是的,很酸胀,指甲都留着不敢剪。”任福忠笑着说。每天从早上6点差不多剥到下午4点,中间烧个饭吃个饭,只有这点休息时间。

  在别人看来,剥豆子很辛苦,但任福忠两口子倒不觉得,说话时脸上总有笑容。他们有一个女儿,不在市区平时来得少。“就我们两个,自己动手做点活补贴家用,虽然拮据但也凑合着过,主要她的腿不好。”任福忠指着陶金花说。记者在房间里看到一个轮椅,任福忠每天都要推着爱人出去散步。但最近轮椅坏了,陶金花也就无法下楼,她的愿望是“希望能有个好轮椅”。记者 李贾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