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轨道交通线路实现了从无到有、全省公共交通车均场站面积居中部领先、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比照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模式,开展省级“优先发展公交示范城市”建设活动,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乘坐公交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合肥公交电子站牌发布2019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宣传标语、宣传画

  智能公交系统不断完善

  最近,不少合肥市民发现,公交站台多了一种新型的合肥通卡充值机。充值机操作方便,只需微信扫一扫就能为合肥通卡充值。记者了解到,目前首批900多台共享充值机已完成在公交站点的安装,覆盖合肥市区及肥东县的部分公交站台。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我省以智能公交系统建设为核心的公共交通信息化工作已取得新进展。16个市成为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合肥、蚌埠、滁州、淮南等市相继推出掌上公交APP等服务,不断拓展公交信息化服务场景;宣城、六安、黄山三市分别建成电子站牌150座、145座、52座;泾县智能公交调度中心已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63座电子站牌已完成设计评审。

  绿色公交体系逐渐形成

  “近3年,宿州累计投入5.17亿元,用于场站建设、车辆购置、信息化建设、专用道建设等,绿色出行环境明显改善,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显著提高,公共交通装备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选择绿色出行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加强。”据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江宗法介绍,宿州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之一,已为省内其他城市树立了公共交通跨越式发展的有效实现路径,具有推广示范意义。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近三年来,全省新增及更换公交车10927台,其中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8608台,占比78.8%,三年均超额完成三部委规定目标,节能环保的新能源公交车已经成为主流配置。目前,全省新能源公交车占总数比例超过40%,有部分市县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力度较大,如岳西县全部采用纯电动公交车开展运营。

  行业文明创建渐入佳境

  公交示范城市创建和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互相推动。

  蚌埠市倾力打造“新时代传习专线”、“敬老文明专线”;淮北、六安、宿州等地相继大力开展了“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阜阳市打造“公益车厢”,推行“一车一景观,一车一主题”车厢文化;广德县交通运输部门聘请第三方,探索对公交行业文明创建情况进行匿名测评。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还实施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程,“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工程,并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皖北地区实施政策倾斜,连接县、乡、镇、村的道路通行条件逐步提升,在此背景下,开通公交线路,将会极大地方便城乡居民出行,带动乡村旅游,活跃农产品交易,增加老乡收入。

  为居民提供出行服务是公共交通行业发展的根本宗旨。经过三年工作开展,第一批创建城市即将迈入验收阶段。从发展数据来看,全省公共交通车均场站面积达到158.3平方米/标台,处于中部领先;新能源公交车数量达到9119台,位居中部前列;公交专用道长度较创建初期翻了一番;轨道交通线路实现了从无到有;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下一步,省内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要求,积极争取当地人民政府支持,将公共交通发展放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力争2022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积极贡献。(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