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汤沟镇获悉,近日,在汤沟镇三汊河社区有孩子落水,在该社区参与工程施工的翁德道、董仕民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在危急关头救起孩子,他们两人各自数千元的手机进水报废。他们说,孩子没事就好。不过,此事在网上流传开后,有市民表示,被救孩子家人该道谢,如果其家庭困难无法补偿,他愿意通过筹集爱心款的方式来补偿见义勇为者,以免今后有人在需要见义勇为时心生顾虑。

  儿童落水两位工人奋勇相救

  今年8月开始,翁德道、董仕民所在公司中标汤沟镇“旱厕改造”工程,翁德道、董仕民每天起早摸黑奔波于工地和家庭之间。9月5日下午5点多,由于工地活不是很多,他们和工友均比往日早一些下了班,在汤沟镇三汊河社区渡口处等候渡船回家。

  大家一边聊天一边候船。突然,一阵阵慌乱的呼救声从不远处传来,这时他们才注意到在距离10多米处有个孩子落水了,孩子的手脚在水中慌乱地拍打着,河水很急,突然一个浪头把孩子拍打到离岸数米远,孩子随着浪头时隐时现,随时有被浪头冲走、失去生命的危险。

  董仕民见此情形,冲了过去立马跳下去,但是,由于水边石头非常滑,他不慎跌倒在水中。紧急关头,随后跟过来的翁德道一个箭步跳入水中,奋力向孩子游去。当浪头把孩子冲出水面时,翁德道一把抱住孩子,又奋力游到岸边,在同伴的帮助下将孩子救上了岸。

  救人后他们默默离开

  由于在救孩子过程中太拼,翁德道有些体力不支,加之河边石头上有青苔很滑,翁德道上岸时腿一软跌落水中,他价值4千多元的手机也在此时掉落水中,这时他才想起来自己的手机在口袋里没有来得及拿出来。这时,董仕民摸摸裤子口袋发现自己的手机还在,但在水里“洗了澡”,再也启动不了,也没有办法修理了。

  上了岸他们才知道,落水孩子由奶奶带着放学回家,调皮的孩子在河边捡石子往河里扔,不慎落入河中。孩子被救上岸后,孩子奶奶一直担心着孩子的状况,在带走孩子时也没有想起对奋勇下河救自己孙子的翁德道和董仕民说声“谢谢”。

  翁德道和董仕民上岸后仍然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当时几日恰逢降温,气温低,河水也凉,上岸后,在秋风中翁德道和董仕民两人冷得发抖,同伴给了翁德道一件衣服,董仕民则把自己带的雨衣也穿起来,而此时他们离家还有七八里路。他们看孩子没事就悄悄离开了。

  “两个手机换一个家庭,值!”

  想到手机泡了一夜肯定“废了”,但是手机存储卡里还有许多资料,到了次日,翁德道还是来到河边下水打捞,幸运的是打捞到了。有工友说:“当时应该把手机拿下来,脱了衣服再下水的。”翁德道说:“当时哪想到啊,只是一心想救人。也没什么,手机掉了可以再买,孩子要是没有就毁了一个家庭,两个手机换一个家庭,值!”

  这件事在网上流传开来,一位了解了事情经过的市民表示,翁德道与董仕民值得表扬,他们也应该得到被救孩子家人的感谢,而且他们的损失更应该有所弥补,如果被救孩子家庭困难,这位市民考虑为他们解决手机的损失,“不能让人觉得救人前还要多一份顾虑”。

  就此,9月14日,记者又与汤沟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取得联系,转述了市民对此事的看法。该负责人表示,被救孩子平日里由祖父母照顾,父母亲在外地打工,是留守儿童。对于市民的建议,他们会考虑采取合适的途径,来转告给孩子家人。

  随后,记者又与翁德道联系上,这位今年30多岁的汉子告诉记者,“我们下水救人不是为了别人感谢,相信别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一样,如果下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这么做,所以更不会因为手机报废了还要求补偿,感谢市民关心我们,但更希望多关爱乡村留守儿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