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弋江区的马塘街道以安置小区居民为主,闲来无事的大爷大妈们爱好不多,生活比较乏味。让大家欣喜的是,9月10日上午,该街道老年学校正式开学了,大爷大妈们可以免费在这里学习各种艺术课程初级班。

  马塘街道老年学校位于马塘新镇的元山村党群服务中心,面积2000平方米。当日上午,老年学校特意在此举办了喜庆的开学典礼。记者在现场看到,已报名的130多位学员们特意赶来,大家欢聚一堂,聆听校长的讲话,观看文艺演出。

  家住马塘新镇的赵蓉今年61岁,作为学员代表,她一次性报了舞蹈、形体、书法三个科目。 “这个名我是非报不可,一定要报。”赵蓉告诉记者,她以前是一名老师,原想着退休后可以老有所学、丰富晚年生活。可因带孙子,没有时间“长途跋涉”去市、区级老年大学,只能利用晚上时间跳跳交谊舞。得知家门口办了老年学校时,她正住院治疗膝关节囊肿,出院后第一件事就是报名。“我们交谊舞队的所有队员都报了名,不收费,又有专业老师教,大家都说这是关怀老人的大好事。”赵蓉高兴地说。

  同样欣喜的还有很多来看热闹的大爷大妈。开学典礼现场,马塘街道老年学校特意安排了一场汇集太极拳、模特走秀、舞蹈、葫芦丝等各种节目的文艺演出。看着曾上过市、区级老年学校的同龄人们精彩展示自己,台下的大爷大妈们也受了感染纷纷现场报名。已是花甲之年的陈玉香就是其中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她文化水平不高,除了做家务、带孙子外,没有什么业余活动。“真没想到,我们老年人还可以这么美,晚年生活还可以这么丰富多彩!”陈玉香赶紧报了太极拳班,希望可以修身养性,同时锻炼身体。

  记者了解到,目前马塘街道老年学校已开设了舞蹈、形体、太极拳、书法和乐器(葫芦丝)五个科目,所聘请的都是擅于和老人交流、有着丰富经验的专业老师。形体科目老师郑有露今年50岁,气质极佳的她是市旗袍协会会员,恰好就住在马塘新镇。郑有露坦言,多年来,她接触的多是知识分子退休职工,现在她更希望带动身边文化水平不高的大爷大妈们也能爱上美、发现美。“我不仅要教她们走秀、如何穿衣打扮,还会和她们交流家庭和睦方面的内容,大家共同经营好夕阳下的自己和家庭。”

  据马塘街道老年学校校长胡金田介绍,接下来,老年学校还会根据学员、居民的需求,增加更多科目,让安置小区的更多老人们可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韦慧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