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上午10时10分,经过4年多的建设,八百里皖江上游第4座公路大桥——池州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运营。它的建成意味着枞阳至池州原本1个半小时的车程将缩短至半小时,池州至合肥最快1个小时可到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池州交通事业呈现出快速度、大发展的态势。70年间,池州的交通史翻开了全新的一页,交通改革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让池州交通旧貌换新颜,不仅为池州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和谐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也让池州人民的出行空前便捷。

  千古百业兴,交通须先行。“四通八达的‘水、陆、空’交通网络已经形成。交通的变迁,不仅引领着池州这座城市的开放,见证着池州的崛起,也悄然改变着群众的生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朱树林谈起近年来池州交通事业发展变化时说。

  2000年撤地建市后,池州交通实现了飞跃发展。2003年,是池州高速公路建设开局之年,这一年的12月27日,沿江高速池州段正式开工。

  2006年12月25日,这条耗资22亿元的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不仅实现了池州高速公路“零”的突破,而且为我市通往长三角和汉渝经济圈打开了一条重要通道。

  2008年9月1日,池州至上海的客运首发列车在一片欢呼声中缓缓驶出新落成的池州火车站,途经池州的铜九铁路正式开通客运,圆了池州人的百年“铁路梦”,而2015年12月6日开通的宁安高铁,又使池州快步迈进高铁时代。

  “宁安城际的开通,大大拉近了池州与长三角各中心城市之间时间的距离。高铁的开行大大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加快了旅客的流动。”池州火车站负责人介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池州火车站列车开行班次和旅客发送量都实现了大幅增长。从最初的图定5对列车,日均发送旅客1200人,最高发送3000人,到现在图定列车达45对,日均发送旅客6500人,最高日发送旅客15000人。乘坐高铁已成为池州人重要的出行方式。

  2013年7月29日,池州九华山机场正式通航,160万池州人民的“蓝天”梦想,终于成真。从此,池州进入水陆空并进的立体交通时代。目前,池州九华山机场已经通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兰州、西安等国内大中城市,架起了池州通向各地的空中桥梁。已达到设计50万人次的吞吐量水平,下一期扩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2016年12月30日,八百里皖江上游第一座公路大桥——望东长江公路大桥正式建成通车;2019年8月池州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正在建设的G3W德上高速池州段将使石台人民的“高速梦”变为现实。

  已成为安徽省唯一停靠涉外游轮的旅游码头——池州港旅游码头,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重要交通口岸。

  ……

  昔日,车行丘陵路漫漫;今朝,一日千里可复还。如今的池州,城际铁路、空中航线、长江航道、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竞相发展,立体、纵横交叉的运输通道,将池州与发达地区、周边城市及域内县区之间距离瞬间缩小,增强了池州的区域优势。

  大道如虹坦途畅。如今,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池州正不断加快打造开放大通道。“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三优’池州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朱树林表示。

  来源: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