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节,阜南一中高一新生张淼淼(化名)收到节日礼物——2600元助学款。小姑娘激动地说:“谢谢崔叔叔,这笔钱够我一年买学习用品及学习资料了。我一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崔叔叔的爱心。”

  多年坚持助学

  张淼淼口中的崔叔叔是当地建筑包工人员崔文武,这不是她第一次收到崔文华的爱心款。

  2016年,崔文武在阜南于集乡承建工程时,得知当地的张淼淼等6个孩子家庭贫困,但成绩优异。当年秋季开学不久,崔文武向这6个孩子捐助爱心款4200元。此后,他每学期都为这些孩子捐款一次,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4万余元。

  孩子们学习都很用功,今年中考,张淼淼以735分的成绩被阜南一中录取。

  这次,崔文武又为6个孩子捐了8600元助学金。在崔文武看来,自己是把别人娱乐等开销的钱花在资助贫困生身上。“只要孩子们好好学习,我将一直资助到他们高中毕业。希望这些孩子懂得感恩,长大后成为有正能量的人,回报社会传递爱心。”

  崔文武第一次向社会献爱心,在2011年。他通过微信了解到,阜南一男孩患白血病,为治疗家里债台高筑,盼社会伸出援手。按照求助信息上的地址,崔文武与妻子赶到当事人的家了解情况。在核实无误后,崔文武当场捐了款。

  受助者来致谢

  崔文武不仅对阜南本地献爱心。5年前,远在贵州六盘水市十六中的一位女教师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段视频,讲述了当地两个贫困家庭孩子身处逆境仍乐观向上的故事。崔文武看了深受感动,每学期都给两个孩子各汇款2000元,一直持续到现在。

  今年春节前,其中一个小朋友和父亲辗转来到阜南,专程致谢。崔文武安排父子二人入住县城一家宾馆,给孩子买来鞋子、裤子、棉袄。临走,给他们买好车票送上火车,还给了2000元钱。

  “您的恩情,我们全家不知道咋感谢。”父亲坚持要儿子给恩人磕头,被崔文武拦住。

  妻子大力支持

  “举手之劳,都是小事。”崔文武说,自己做小工程,一年也就挣个十万八万的。钱虽然不算很多,但碰到有人遇到过不去的坎,都会搭把手,能帮一把是一把。

  让崔文武感动的是,自己在公益上的坚持,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妻子对他说:“哪怕咱吃赖点、生活差点,只要你坚持做好事,就是车卖掉我也没有怨言。”

  崔文武的善举也影响了身边其他人。今年秋季开学时,他的生意合伙人杏文科专程向王家坝8名贫困生捐了助学金9000元。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