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的风雨兼程,70年的披荆斩棘,中国一直走在前进的道路上。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里祖国经济有了巨大的进步,生活方式、道路交通、房产经济、政治建设也都有了巨大的改变,这些改变成就了祖国70年的繁荣富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行走在“刀尖”上的警中尖兵,流血牺牲与他们如影随形,他们就是“神秘”的中国公安特警。此次,新浪安徽独家对话特警张劼,一起走进特警这个“不为人知”的职业中。

  子承父业 两代英模

  “一双父子,两代英雄,铁肩道义,无私无畏。你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和铮铮誓言……”这是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在看望慰问张劼时给予的评价。

  2000年1月,刚从警校毕业的张劼作为一名新兵正式踏进蚌埠市公安局的大门。也是在那一年,张劼的父亲在下班途中为了保护一名女青年与持刀歹徒搏斗,身中数刀,全身共缝了103针。16年后,2016年1月5日,张劼在处置“1•05”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时被严重烧伤,全身30%面积属于深二度烧伤。经历6次手术后,才脱离生命危险。

  为什么选择当警察,张劼说“父亲用自己的舍身忘死的精神为当时20岁的我上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课,我也想成为像爸爸一样的警察!” 当他正式成为一名警察后,父亲告诉他作为人民警察更要有担当,有责任感。父亲的言传身教,是张劼从警之路的起点,也是张劼从警之路的榜样。一脉相承,两代英雄,他们用行动保卫群众安全,用生命诠释了警察使命!

  反恐处突 “特警尖刀”

  “从事的是急难险重的工作,结交的是一帮过命的兄弟。”这是特警工作给张劼带来的最深的印象。参加工作,张劼一直战斗在特警反恐处突第一线。他的身手和果敢在特警支队有口皆碑,身边人都知道,他在工作中很“拼”,凡是有任务他总是冲在头一个。“我来,我先上!”是张劼每次执行任务时都会说的一句话。

  从警近20年来,从普通民警到骨干特警,张劼始终秉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 优良作风,把警察这份职业视为忠诚的事业,破案追逃,风雨兼程,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铮铮铁骨 时代楷模

  “警察的群体里从来不缺英雄。其实我自己也很普通,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人民警察为人民,我们要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党和人民给了我至高无上的荣誉,也让我觉得这一切努力和奋斗都是值得的。对于我来说,这些荣誉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对于“时代楷模”等种种荣誉,张劼这样说道。

  人民的期待和信任,是这位铮铮铁汉守卫正义最坚强的铠甲;人民的尊重和理解,是这位英雄模范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人民公安”,张劼无愧于头顶的这四个大字。他用奋斗的青春捍卫着祖国的安定、百姓的平安,以十分忠诚和满腔热血干好公安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为平安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紧随时代 不忘初心

  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警察办案和过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我们公安身揣纸笔在田间地头询问记录,到现在网络查询比对和无纸化办公;从过去骑自行车、摩托车街头巡逻,到现在特警开着特种作战车辆冲锋陷阵。”从警这20年,张劼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也让公安特警队伍的专业化程度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变的是不断进步的科技手段和办案方法,不变的是人民警察职责和薪火相传的精神。新时代下的特警,依旧面对违法犯罪,临危不惧、挺身而出;面对灾难事故,勇往直前,无怨无悔!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了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是无愧为人民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