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十五里河河口湿地项目即将正式投入使用。该工程不但能在调洪蓄洪的基础上拦截上游污染物,还能净化水体、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届时,巢湖不但多了一道生态屏障,也新添了一道美丽的水景观廊道。

  前些年,合肥市开展了十五里河流域治理,在此基础上,该市又开展了河口湿地建设和生态修复两大工程。其中,项目里的1000亩湿地主体堤防工程,使得河道达到了百年一遇的防洪要求,配合河口闸站工程起到调洪蓄洪的作用;湿地水质生态治理工程主要恢复河口湿地的生态系统,提高水体净化能力。为了保障湿地生态多样性,还新增了贝壳类和丰富的水生植物,加上十五里河原有的鱼类,通过纯生态治理,没有任何化学物质及污染。

  截至目前,该项目试运行情况相当良好。最新的数据显示,主要污染物指标氨氮、总磷、COD均有降低,溶解氧浓度得到提升,湿地水生态系统初步构建。再经过一次“大考”之后,该项目将正式投入使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合重宣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