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省城一些小区高空抛物频发,引起了广泛关注,为此,合肥市政务区一小区业主委员会就在小区电梯内开设了“曝光台”,将拍摄下来的住户高空抛物的画面,以及该住户相应楼栋等信息进行公开曝光。有些业主认为此举值得推广,有些业主则认为,此举可能会侵犯他人隐私权和名誉权。9月15日,记者采访了相关法律人士。

  两次高空倒水 被小区“曝光台”曝光信息

  记者在该小区内看到,“曝光台”位于电梯轿厢内,它是一块高约50厘米的“展板”,挂在电梯侧面,上面既有文字也有图片和监控视频截图。

  “9月4日早上,10栋22楼某业主,第一次高空倒水是5:24:02,第二次高空倒水是5:24:13,第三次是将头伸出来看看是5:24:22。请给孩子做好榜样,不要做不文明的事。”曝光台上对这次曝光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

  文字的下方是一张高空抛物住户的入户门及门牌号(门牌号后两个数字隐去),另外还有一张视频截图,标注出高空抛物具体发生的窗户位置。

  据小区业主张女士介绍,这个“曝光台”已经设置有一段时间了,而且这也不是第一次曝光,“小区为了防止高空抛物,配置了专门的高空摄像头,将高空抛物的住户拍下来进行曝光,我们业主是很支持的。高空抛物危害全体业主的安全,所以必须曝光出来,以此让那些爱高空抛物的住户不敢再这么轻易随手乱扔。”

  律师:高空抛物违法在先 曝光台不侵犯隐私权

  “高空抛物应该严厉打击,但是这种曝光台会不会侵犯他人隐私权和名誉权,毕竟根据曝光的内容,大家是能知道具体是哪一栋哪一户家里倒水的。”居民钟先生提出了这样的担忧。

  那么小区开设的曝光台究竟会不会侵权呢?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王海波律师认为,隐私权、名誉权的保护是在合理范围之内的,有一定的界限,“高空抛物行为原本就违法,违反《侵权责任法》,严重的话还会构成刑事犯罪,是对不特定人群的危害,危害公共安全,因此,对这样的行为进行曝光,没有任何问题,不侵犯隐私权和名誉权。”

  王海波称,该小区在曝光时部分隐去了门牌号,“我认为即使不隐去也没关系。就像不遵守交通规则以及欠钱不履行判决的‘老赖’一样,他们违法在先,曝光他们是理所当然的,不会侵犯隐私权和名誉权。”(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