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记者从南陵警方了解到,四名来自不同省份的犯罪嫌疑人经常沉迷于盗墓寻宝发财的幻想,和同好在网上相识后,对位于南陵县境内的一座古墓葬下起了手。妄想成为“摸金校尉”盗掘古墓发财的这伙人,在盗掘至第6日时想去洗把澡,不料被警方一网打尽。9月8日,犯罪嫌疑人刘某、张某杰、朱某龙、汪某豪因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被南陵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年龄最小的才17岁。

  山林里突现外地青年

  南陵县近年来屡有古墓被发现,也引来一些不法分子的觊觎,保护古墓安全避免被盗掘也成了该县警方一项重要工作。日前,南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获悉一条情报线索:有盗墓团伙来到南陵县,将选择一处古墓葬目标下手。刑侦大队民警立即根据线索情况进行排查,对该团伙成员可能的落脚点进行分析研判,但由于该地区古墓多分布在深山中,很难确定这伙人在何处。

  9月7日下午3时许,南陵县何湾镇丫山村附近的一处山林里,出现一名青年,从衣着上看,他不像是本地人。有便衣民警在附近已坚持蹲守5天,他们意识到这名青年极有可能是盗墓团伙成员。民警分析认为,盗墓不仅是技术活,更是个体力活,民警猜测该男子下山,可能是到集市上采购饮用水、食品等补给。民警没有打草惊蛇,果然,该青年在何湾街道购买了几十个包子和饮用水后原路返回。便衣民警通过尾随跟踪,更加确信该男子系盗墓团伙成员。山林中不确定因素很多,为了确保将该团伙一网打尽,蹲守民警联系增援警力,并根据现场情况研究更为稳妥的抓捕方案。

  两年前“发起人”就起了盗墓贼心

  当晚7时许,何湾派出所增援警力准备进山时,忽然感觉山上有异动,于是民警就地隐蔽观察。这时,山上先后下来了四名青年,看起来很疲劳。由于夜晚没有公交车,四名青年走了十几里路,终于到达何湾镇街道,分别走进了两家小旅馆。

  抓捕民警兵分两路,四名青年来不及反应,便被民警悉数控制。该四名青年正是盗墓团伙成员。经审讯,刘某、张某杰、朱某龙、汪某豪等四名青年如实供述了盗掘古墓葬的犯罪行为。

  犯罪嫌疑人刘某今年26岁,安庆市怀宁县人,据其交代,他是此次行动的发起人。大约两年前,他从“××古玩交流”的QQ群中得知,南陵县何湾镇丫山村山林中有一处清代古墓葬,随后他与当地一名网友实地查看了古墓葬。由于当时他对盗掘古墓葬经验不足,便选择了放弃。

  刘某坦言他一直惦记着该古墓,今年8月份,刘某在网上发出“邀约”后,9月2日凌晨,来自江苏连云港的朱某龙、江西鄱阳县的张某杰、河南确山县的汪某豪,分别从各地乘坐火车赶到芜湖市火车站汇合。当日晚,四名团伙成员赶到了山上,找到了那处清代的古墓葬。刘某作了简要分工后,四人便在墓葬上方开挖。除了下山购买饮食补给外,四人一直在山上接连不断地盗掘,直到被民警抓获。

  17岁嫌疑人还想去“九层妖塔”

  9月8日指认犯罪现场时,民警发现,该墓葬系清代乾隆十三年建成,墓葬上方已被该团伙开掘了三米多深,旁边有一处用塑料布搭建的休息场所。嫌疑人刘某说,“土质比较硬,挖得特别费力,还没有到达糯米层”。

  经了解,团伙成员一连盗掘了近六天,全身散发着馊味,身体实在吃不消。7日傍晚,四人一合计,准备找一家相对便宜的小旅馆,洗一把澡休息好,第二天接着干,谁知被民警抓获。汪某豪是团伙中年龄最小的,只有十七岁,被抓获时,他感到很“失败”:“这一次准备来练练手的,我们最大的理想是到‘九层妖塔’去。”

  9月8日,犯罪嫌疑人刘某、张某杰、朱某龙、汪某豪因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被南陵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民警也提醒,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来说,不要随意模仿小说情节,触犯法律后果很严重。 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