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合肥9月12日电(周雨濛)7.8万人因失信被媒体公开曝光,11.9万人次被限制高消费,18.6万人次被限制乘坐飞机,2.8万人次被限制乘坐高铁……9月11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新闻发布会,安徽省发改委、省文明办负责人就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近年来安徽省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健全,在国家44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基础上,率先印发实施覆盖46个省有关部门,包含350条联合奖惩措施的省级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省有关部门出台18个重点领域“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发布“黑名单”信息42.2万条。同时,在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中不断发力,2017年以来,专项开展了政务、涉金融、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失信整治,已完成170起政府机构失信案件、3203家涉金融失信企业、27家电子商务失信企业专项治理。2018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19个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失信曝光和联合惩戒力度,大量失信行为得到纠正。今年以来,安徽每月失信黑名单企业退出率均保持在3%以上,稳居全国前10位。

  截至今年7月末,合肥、芜湖、淮北3市信用监测排名进入全国前10,总数居全国第一;今年8月,安徽省合肥、淮北、芜湖、安庆4市入选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入选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

  安徽各市大力推广实施“道德信贷”,以道德为担保、以诚信为抵押,向诚实守信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累计发放道德贷款近12.7亿元,帮助道德模范赢得发展机遇,改善生产生活;注重培树诚信典型,累计推选省级诚实守信道德模范35位,近3年推选诚实守信“安徽好人”38位,高青旺、高红父女成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类提名奖获得者。

  此外,安徽多部门联合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良好氛围。安徽省公安厅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深化集群攻坚,全省破案7922起,同比上升41.64%,有力保障了群众的财产安全。省高院与省信用联社协调实现网络查询的升级,实现了查控超额冻结功能,全省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近7.8万人,并对其进行媒体公开曝光,限制高消费近11.9万人次,限制乘坐飞机近18.6万人次,限制乘坐高铁近2.8万人次,共1.2万名“老赖”主动履行金额达11.23亿元。

  下一步,安徽省将围绕信用制度建设、信息归集共享、信用联合奖惩、信用惠民便企、诚信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依法依规,深入推进“信用安徽”建设,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信用支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