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8月,家住淮北的丁女士将自家的一台价值2000多元的风冷柜通过安能物流托运至徐州,发货三天后,丁女士得知这台机器在途中运输被损坏。丁女士要求安能物流进行赔偿,但物流公司总部的客服却告诉丁女士,发货的业务员已经从物流公司离职,在第三方工作,公司和这件事情没有关系,拒绝为此负责。

  丁女士在淮北开了一家烘培店,准备将店里一台冷机转让出去,便将机器挂在了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没多久,一位徐州的买家与她达成了购买协议。根据双方约定,丁女士将机器发货至徐州,运费由买家承担。

  丁女士的微信里有一位安能物流业务员的联系方式,她联系上这名业务员,8月25日对方在上门查看了机器后说,最好要打一个木质框架将机器包裹起来,以防运输途中发生损坏,木架的费用是200元。丁女士同意了这个方案,将机器交给业务员带回去打木架,并付了200元费用。

  8月28日,丁女士却接到了这名业务员发来的信息,称这台机器在运输途中被损坏,丁女士要求对方提供货物单号,以便去公司索赔,但是业务员一直遮遮掩掩,没有提供,最后索性拒接电话。

  丁女士查找到安能物流在皖北区域的负责人电话,对方开始称可以帮助解决,但也是千方百计进行拖延,不论如何打电话或者发短信催促,始终没有回应,她于是将此事投诉到本网。

  9月5日,记者联系上安能物流在皖北区域负责人朱先生,他表示可以帮助解决,但要丁女士提供货物单号。丁女士告诉记者,业务员在上门取机器的时候,穿着安能物流的工作服,当场没有提供单号,只是口头和她说,回去后就会将单号发来。丁女士随后多次联系这位负责人,仍然始终没有得到回应。

  当天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安能物流总部的客服,一个小时后,一名王姓负责人与记者取得联系。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了解了相关情况,但首先还是要丁女士提供货物单号,“如果没有单号,我们无法确定这件货物是有安能物流来负责运输的。”

  丁女士给记者提供了一段手机视频,在视频中,这名业务员身穿黄黑色的工作服,胸口有“安能”的字样,正在向丁女士介绍货物的运费价格。丁女士认为,虽然没有货物单号,但这并不是她的责任,希望安能物流能尽快处理此事。

  经过多日等待,9月10日,安能公司再度联系上丁女士,却告诉她,这名业务员已经从公司离职,在第三方物流公司,和他们已经没有关系了。

  丁女士对这个说法提出了质疑,“业务员仍然穿着安能公司的制服,也自称是公司员工,为什么出了事情,总公司就称此人与安能没有关系,想撇清自己的责任?”安能公司解释说,工人在入职时会穿工作制服,但是离职时不一定每个人都会将工作服交回,现在有物流假冒公司的名义在外面揽货,安能公司也是这件事情的受害者。

  安能公司同时解释说,公司的业务员在发货时,都会有相应的单号,丁女士没法提供发货的单号,经过调查这件货物是从第三方公司走的,和他们没有关系。

  记者咨询了安徽省消保委的工作人员,据介绍,近年来物流骗局也时常出现,经常有消费者在通过手机转账的方式支付了货款后,发现对方存在欺诈行为。因此消费者在通过物流公司发货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物流公司,同时还应购买保险,最后切勿贪图超低运费,以免因小失大。同时要避免口头协议,一定要签订正规协议,这样一旦出现纠纷也有相应材料进行佐证。

  目前丁女士已向淮北市消保委进行投诉,本网记者也继续关注此事。(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