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下午2时,南陵县籍山镇长乐村村部响起了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审判员的诵读声——“原告许秀英诉两被告赡养纠纷一案,经本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如下协议……”至此,持续数载的陈大福(许秀英配偶)赡养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子女起了赡养纠纷 扶贫队员登门调解

  长乐村新屋纪组村民陈大福因长期患病,同残疾的老伴许秀英于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一系列政策帮扶下,老两口于2015年脱贫,由子女共同照料。随着年事见长,80岁高龄的陈老开始长期卧床,老伴也在一次意外中受伤,二老基本失去生活能力。

  去年下半年,许秀英数次到村部反映夫妻俩无人赡养问题。经驻村扶贫工作队调查和调解,发现赡养纠纷的背后,是深层次的家庭矛盾。为维护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长乐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邢毅义无反顾地带领工作队为二老开展调解和代理维权服务。

  诉前调解费尽周折 驻村干部不辞辛劳

  本着“脱贫不脱策”的原则,驻村扶贫工作队继续为陈老夫妇落实帮困政策。听闻子女不赡养老人,工作队的同志更坚定了“管到底”的决心。

  打那以后,工作队和镇司法所工作人员隔三差五就上门调解,二老子女就赡养父母问题也多次达成口头协议。无奈每回未隔多久,子女们又因琐事再起纷争,最后受到伤害的总是二老……

  几经反复,工作队意识到,单凭伦理道德的约束无法持久,政法口出身的邢毅便寻求司法途径。几经沟通,一家人基本达成了调解意向,司法手段介入的条件也已成熟。今年8月,南陵县法、检两院抽调政法干警组成巡回法庭,专门负责审理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