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铁路中秋节旅客运输自9月12日起至9月15日止,共计4天;国庆节旅客运输自9月28日起至10月7日止,共计10天。记者从芜湖火车站获悉,铁路部门将积极做好准备,最大程度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同时需要提醒的是,每年中秋国庆假期是铁路全年客流高峰时期,如果是非重点旅客尽量不要送站,以免造成进站口旅客积压,耽误行程。

  今年中秋节期间,芜湖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45000人次,高峰日是9月13日,预计发送43000人次。国庆节期间,芜湖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438000人次,高峰日是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76000人次。根据方案,在中秋、国庆期间,芜湖火车站预计加开39趟临客,其中高铁25趟,普速14趟。为了应对中秋节客流高峰,昨天开始,芜湖火车站就在进站口设置了临时取票分区,进站口安检仪高峰时期全开,提前做好设备设施的巡查巡检,确保高峰时段运行正常。

  铁路部门提醒,目前已进入旅游黄金季节,加上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相隔很近,客流一是以学生客流为主,二是短途探亲客流和旅游客流叠加形成的高峰客流,可能导致短时间内买票取票人数激增,已经买好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目前来看,上海方向车票较为紧张。对普通旅客,车站不允许送站。同时需要提醒的是,乘坐高铁可以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乘车,但是坐普速列车的旅客,一定要记得先取票再乘车,以免耽误行程。

  另外,须送站的老幼病残孕的旅客,其家属可以到火车站站前广场的问询处,填写重点旅客联系单,只要提供相关证件,即可实现无阻碍进站。同时,重点旅客进站可通过多种方式预约,享受绿色通道服务。第一种是关注“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进入公众号后,点击“更多信息”,再点击“温馨服务”,然后选择“重点旅客预约”,最后,按照电子表格提示,填写并提及重点旅客信息。第二种是直接拨打021-12306铁路客服电话,进行重点旅客服务预约。

  另外,记者从芜湖汽车站获悉,中秋小长假,芜湖汽车站预计发送旅客4万人次,中秋节客流以中短途探亲访友流为主,主要客流集中在庐江、六安、桐城、舒城、泗县等城市。国庆长假期间,预计发送旅客十万人次,客流以学生流、旅游观光、探亲访友为主,主要客流集中在皖北地区淮北、宿州、蒙城、灵壁、六安等城市,及皖南地区宿松、岳西、太湖等地。

  为保障两节期间旅客走得安全、走得及时,芜湖客运站精心组织运力,做好加班,截止到目前,芜湖汽车站已提前加开了60几个班次。同时,芜湖汽车站相关人员提醒旅客,因人工售票窗口压力过大,旅客可用微信关注汽车站官方微信公众号“运泰出行”进行网上购票。 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