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窦祥仙,男, 1964年12月生,三山区峨桥镇石谷村人。

  事迹简介:31年前,家住三山区边远山区的窦祥仙夫妇迫于家庭生计,外出打工,拜托同村的窦正发照顾女儿。31年后,年近九旬的窦正发眼睛几乎失明。窦祥仙和妻子用爱回报,悉心照顾窦正发老人的晚年生活,让他不再孤独,感受浓浓的爱。

  正文:

  夫妇外出打工 托他照顾孩子

  家住芜湖三山区峨桥镇石谷村的窦祥仙夫妇与窦正发结缘还要从31年前说起,1988年,傅大玉生下大女儿兰兰。当时,夫妻俩家庭生活困难,种田收入微薄,窦祥仙想趁年轻外出打工挣点钱来补贴家用。但摆在他们面前的有个难题,傅大玉一个在家既要种田又要照料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实在有点忙不过来。此时,傅大玉想到了同村的窦正发,59岁的窦正发一直未婚,无儿无女,且人忠厚老实,真是个合适人选。于是夫妇俩来到窦正发家请求老人照看女儿,59岁的窦正发欣然接受了窦祥仙夫妇的拜托。

  在照顾兰兰的日子里,窦正发将她当成了自己的孙女,让兰兰度过了快乐的童年。上学后,窦正发仍然坚持接送孩子。一晃兰兰就上初中了,傅大玉的二女儿萍萍出生了。窦正发又接起照顾萍萍的重任。两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窦正发用满满的爱照顾着她们。悉心照料,花甲老人不辞辛苦,从不让两个孩子受一点苦。村里人都说,窦老爷子对兰兰和萍萍比亲孙子还亲。窦祥仙和傅大玉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两个女儿长大 不忘老人恩情

  时光荏苒,两个孩子已经长大。在窦祥仙和傅大玉言传身教下,女儿兰兰和萍萍从懂事起就知道回报爷爷。萍萍放学一回家,总要到老人家里看看,自家有什么好吃的,总会带些过去。窦正发老人随着年纪增长,开始需要人照料。她们坚持一有空都要去看看老人,帮助他料理一些生活琐事。老人眼睛不好走路一瘸一拐,两个懂事的孩子看到总是帮忙搀扶着,生怕老人摔倒。老人生病,两个孩子伤心到直流泪。兰兰婚后每逢节日回家,都要去看看爷爷。有时候,傅大玉故意说一些嫌弃老人的话,两个孩子总是和她生气。在兰兰和萍萍的心里窦正发就是她们的“爷爷”。

  老人意外摔伤 夫妻细心照料

  2004年春节前夕,窦正发意外摔倒,髋骨骨折。傅大玉得知情况后,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考虑到孩子们在上学自己实在走不开,就专门请了一个护工在医院专门伺候窦正发。窦正发出院回家静养,傅大玉夫妇连续三个月每日三餐将饭送到他的床前,耐心照料直到康复。由于窦正发年龄大了,尽管悉心照料也恢复不了以前。从那以后,傅大玉将买来的菜带到老人家中,将饭菜烧好自己再离开。这样的照顾直到2009年,老年视力逐渐下降,以至于行动不便,夫妇俩又不辞辛苦开始每日三餐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跟前。

  老人晚年生活从不寂寞

  村子拆迁过后,窦正发住的是傅大玉家隔壁楼栋,他的晚年生活从不寂寞。近几年,窦正发身体不如从前,眼睛几乎失明。窦祥仙夫妇处处为他着想,有点好吃的总不忘给他送去,有啥病痛带他去看看,老人家里的卫生傅大玉从不让他干,衣服、被单都是傅大玉帮忙洗。窦正发视力不好,经常大小便将马桶弄得很脏,傅大玉清洗起来没有一句怨言。窦正发穿的鞋子、内衣、日用品都是傅大玉买好,细致入微的照顾到老人的指甲都是夫妇俩帮忙剪。傅大玉笑着说;“他现在连自己吃的一个碗都不知道洗了”。

  老人遇到生活问题夫妇二人总能化解

  2015年一场大雪之后,将峨桥蒋墩小区的水管都冻住了,窦正发用水吃水成了问题。夫妇俩二话没说,坚持连续20多天从隔壁的小区挑水给窦正发使用。2016年供电所因种种原因将窦正发家的水停掉了,夫妇俩再次为老人的吃水问题忙碌了20余天。

  2016年4月,傅大玉因胆息肉住院治疗12天。住院期间,她仍牵挂着窦正发老人,便打电话叫来自己姐姐来帮老人洗衣服,叮嘱丈夫和女儿抽空去送饭,照料老人。

  就在2017年,老人的厕所马桶堵了,眼睛不好的窦正发不了解情况,一直在用,这样造成马桶严重堵塞。傅大玉给老人送饭过来闻到刺鼻的味道,发现这个问题,赶紧把在家干活的窦祥仙叫过来,见丈夫窦祥仙搞了许久不见好,傅大玉也拿起工具,二人便干了起来。他们先是将马桶搬移开,不料堵的粪便全部溢出来,溢出的粪便估计有一个月的量,恶心的粪便腐臭味熏得他们呕吐不止,夫妇俩仍坚持收拾干净才离开。笔者去他家采访,恰遇住在楼上的强菊花老人,老人一个劲的连连称赞,说:“他们夫妻真好啊,这就是亲儿女都不行的”。

  用爱回报老人 让他安度晚年

  逢年过节,窦祥仙夫妇都会将窦正发老人接到家中,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窦祥仙夫妇长期照顾窦正发老人,有村民不理解:“一个眼睛都看不见的人,无亲无故的,你图他什么?”傅大玉则平静地回答:“他曾经帮我照顾孩子,现在他老了,我们不能不管他。不图别的,就图良心上说得过去。”

  如今,窦正发老人已经九旬了,眼睛几近乎失明,可他身子骨硬朗,说话声音洪亮,口齿清楚,精神很好,不了解内情的人很难将他与“孤寡”联系起来,知道内情的人都说窦祥仙夫妇两口子是大好人。窦正发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他们一家对我太好了,要不是他们,我早不在了。”窦祥仙一家总是说“你不要放在心上,当年那么难,你帮了我家,现在应该我们来照顾你”。

  这就是窦祥仙夫妇与窦正发老人的31年的故事,他们虽无血缘关系,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