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叶婉莹)8月30日上午上午,记者从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于9月20日至23日在安徽省省会合肥市举办。

  大会以“创新创业创造 迈向制造业新时代”为主题,突出“国家级”“世界性”“制造业”等三个方面,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发展促进平台、高端化开放合作平台和高层次专业交流平台。届时,大会还将专门设置长三角一体化展区,展示新时代长三角制造业发展的新成果和新成就。

  突出“国家级”,打造高质量发展促进平台

  此次大会聚焦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和全球智能制造发展前沿趋势、关键技术、实践成果,全面诠释和引导帮助制造业企业准确理解智能制造业本质,精准把握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正确应用智能制造技术。

  “相较于去年首届制造业大会,今年大会的规格层次更高。”安徽省副省长周喜安介绍,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全国工商联、全国对外友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以及安徽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届时,一大批中国“两院”院士及知名专家学者也将赴会,更加重了会议的成色。

  值得期待的是,大会邀请上海、江苏、浙江作为“主宾省”,专门设置了长三角一体化展区,围绕优势企业集群、领军企业发展、产业合作、融合发展、未来产业发展等板块,展示新时代长三角协力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增长极的崭新成果和广阔前景。

  突出“世界性”,打造高端化开放合作平台

  世界制造业大会再次在皖举办,突出“世界性”,打造高端化开放合作平台是其亮点之一。届时,600多位重要境外来宾、部分国家外国政要将出席大会。一批外国部长级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8个外国地方政府代表团、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30多家境外知名商协会负责人将参加大会。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首次设立“主宾国”。届时英国将作为大会“主宾国”设立国家馆,并组织高规格代表团参会,举办一系列合作交流活动。

  在展览展示方面,大会将设置国际制造展区,汇聚全球部分高精尖产品,使用多媒体互动、交互体验等现代新兴技术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展示全球制造业新技术、新成果。

  此外,大会还将举办“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六大板块项目对接活动,瞄准世界500强尤其是制造业1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开展精准对接,促成和签约一批高质量的合作项目。

  突出“制造业”,打造高层次专业交流平台

  周喜安表示,本届制造业大会将聚焦制造业创新发展,举办主旨论坛以及精品制造、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10多场专业性平行论坛。届时,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业界大咖将围绕会议主题共同探讨制造发展最新理念,研讨产业创新未来方向,展望工业革命广阔前景,凝聚发展共识,并以大会组委会名义发布《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倡议》。

  在分析制造业发展态势、研判制造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大会还将聚焦“5G时代工业互联网新突破”,发布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和云制造发展指数;聚焦“中国声谷智能高地”,发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数。此外,制造业领域权威机构和相关领域的500强企业还将发布产业发展报告以及最新产品及技术。

  大会还将围绕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采用实物、模型、图文、视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多样化形式,展示制造业创新发展和前沿技术,提供智能互联等观展体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