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将至,各式月饼“隆重”登场。月饼是中秋节的象征,且有阖家团圆美好的寓意。不过,月饼富含较多的油脂、蔗糖,属于高热量食品,不宜过量食用。对于老人、儿童、肠胃功能不适者,着实是个“甜蜜的负担”。

  芜湖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月饼吃法有讲究,美味与健康也可以兼得。首先,吃月饼宜早不宜晚,早上或中午吃可以补充能量,也不易发胖。晚上则应少吃或不吃,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否则可能会增加血栓的风险。二来,宜鲜不宜陈。月饼大多含有较多的脂肪,一旦存放过久,容易发生变质,不利于健康。宜少不宜多,过量食用可能会引起胃满、腹胀、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等反应。高血脂、高胆固醇人群更要少吃肉馅、蛋黄馅月饼。月饼宜与茶搭配,后者可以解腻,特别推荐在绿茶中掺放少许花茶,饮起来效果更佳。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月饼含有大量的蔗糖,不论哪一种类型的糖尿病患者,都要坚持不吃月饼。月饼摄入还会使胃酸分泌增多,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者同样不宜吃。患有龋齿的人也应尽量少食,吃完后立即刷牙洁齿。患有肥胖病、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冠心病的人,也要尽量“忍痛割爱”,少吃或不吃。

  另外,正处在牙齿成长期的儿童,吃月饼也要控制。3岁以下尽量不要吃,3岁以上可以适当吃一些,吃完尽快刷牙漱口,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准妈妈吃月饼也一定要适量,其中的糖分会增加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另外,孕妇的胃肠功能也比较虚弱,月饼重油重糖,不易消化。

  说了这么多,那中秋节还要不要吃月饼呢?当然要啦!只是考虑个人体质,别太贪多就行。 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王宇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