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1959”取景地之一的“模范监狱”

  聚焦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特赦的电视剧《特赦1959》,近日在央视1套完美收官。作为我国首次反映特赦题材的影视剧,该剧播出后好评如潮,反响强烈,很多剧迷已经在“二刷”,还有的剧迷一开篇就被情节深深吸引,三天刷完39集。10日,本报记者来到该剧在芜湖的主要取景地——芜湖古城“模范监狱”,探秘这间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同时,回味剧中的诸多细节。

  芜湖旧监狱被摄制组相中

  “剧中故事发生的地点在北京功德林高级战犯管理所,但是北京原址已经另作他用,剧组前期在全国选景的时候,发现只有芜湖古城‘模范监狱’无论在外型、条件、功能等各方面都和当年的北京功德林类似,完全符合拍摄要求,就这样,剧组找到了我们,我们古城办也予以了积极的配合和支持。说来也巧,‘模范监狱’曾作为芜湖发动机厂的职工宿舍,古城改造中,‘模范监狱’在2016年启动了修缮复原,迁走宿舍,剧组来拍摄的时候正好已经赶上工程完工。”10日,芜湖古城建设管理办公室的张崖告诉记者。

  10日上午,在张崖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到目前并不对外开放的神秘的芜湖古城“模范监狱”。记者注意到,进去的路是一条特别“眼熟”的路,这就是在《特赦1959》中多次出现的吉普车开进“功德林”的路,随之而来,眼前的画面就是剧中片花开头,气势恢宏的“功德林”的外景。路边的几个已显破旧的宣传栏也曾是剧组的布景,剧中“战犯学员们”经常在这里阅读通知和告示。

  被人列入“中国四大旧监狱”

  据介绍,芜湖古城“模范监狱”起源于晚清,命名、使用在民国时期,是当时的新式监狱。监狱主体为十字形展开,东西南北的四个延伸部分被人们称之为“知、错、改、过”,中央为八角楼,这些建筑主体目前保留完整。八角楼作为监区主楼,承载着监区的管理机构,一楼为看守办公场所,二楼为教诲场所,三楼瞭望台,延伸四翼为监仓。“这里有四个放风区,可以将犯人隔离开来分别活动。”张崖介绍,其中一个四四方方的放风区正是剧中“所长”王英光等早晨出操时向学员们发表讲话时的场地,还有的放风区则是剧中“国民党高级战犯们”每次出来晒太阳活动时相互聊天交流的地方。

  在放风区一角,记者仿佛看见剧中固执的黄维将自己手写的“美军分析材料”撕得粉碎的场景。走进监狱内部,一间间小狱房分两排整齐排开,记者再次注意到,入口台阶处便是剧中多次出现的“战犯们”进进出出和抗美援朝时期这些“战犯们”每天争阅报纸的地方。张崖提醒,“看见每间小狱门上面的一大一小可开关的两个窗口了吗?这是管理人员用来向里面的犯人喊话的,大窗口则用来送饭”。沿着无比陡峭的木质楼梯,走上三楼瞭望台,和其他的监狱一样,这里从高处对整个监狱一览无余,任何“风吹草动”都可以敏感察觉,瞭望台的场景也在剧中多次呈现。张崖告诉记者:“自2016年起开始的‘模范监狱’修缮中,我们对监狱全力进行了复原,有人甚至把芜湖的‘模范监狱’和上海提篮桥监狱、旅顺日俄监狱、重庆渣滓洞监狱,并列为中国四大旧监狱。”

  芜湖古城内的重要文保建筑

  记者了解到,这座监狱目前是芜湖古城内的重要文保建筑。据悉,从工作人员在日常的保护工作时可以看见,当时建设时所使用的建筑材料还是比较讲究的。百年过去了,无论是梁柱、地板还是砖瓦石块基本保持原状,可见当时对这座监狱的重视程度。据史料记载,在这样一座建筑质量上乘的监狱里,监狱文明管理也是堪称“模范”的。这所监狱的管理部门齐全,有典狱长、狱员各科办公室,有会议、招待、陈列场所,还有部门狱工宿舍。男女犯分开监管,西区为女监,以隔墙和男监分区,各监区都有接见室,东侧为病监,并设相关医疗病室为犯人服务,南侧有医务所,为监区公共使用。监区内还设有粮库、炊所、浴池、理发室、消防间,一应俱全的设施完全能满足这座当时能关押400-500人的监狱的管理功能。

  剧组拍摄完毕,古城“模范监狱”又恢复了它往日的宁静。未来,这座曾历经清代、民国和新中国的监狱将作何用目前尚无定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古城“模范监狱”将作为芜湖历史的一个窗口,向人们诉说着这座监狱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