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合肥市民都会遇到驾驶证到期了怎么办理的问题,其实现在换证已经不用去车管所排队啦,自行体检完毕后,直接网上申请即可。日前,合肥车管所推出“互联网面签”,10大类130余项车管业务无需再到车管所排队。

  近年来,合肥的车管业务便利度不断升级,从最初只能到车管所窗口排队人工办理,到后来的可以通过自助机自助办理,现在为了更方便群众,减少群众来往车管所以及排队等候的时间,车管所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已实现通过微信足不出户的办理。市民通过关注“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车管所”,选择“互联网面签”,根据提示输入身份信息,上传身份证照片,并拍摄本人照片后,系统会自动进行人证比对。面签成功后的两个小时内,会发送提示短信。

  据悉,合肥市民成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面签注册用户后,即可享受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号牌的补换领、机动车选号、申领免检标志、驾驶人考试预约、违法处理等10大类130余项服务功能。一些简单的车驾管业务,不用再跑到车管所排长队办理,只要通过互联网申请,证照即可邮寄到家。

  以到期换驾驶证为例,换证首先需要进行驾驶人体检。目前合肥市区有十四家联网体检医院,在联网医院体检后,直接通过“交管12123”即可申请期满换证。

  如果市民的机动车行驶证丢了,但长期在外地工作不能回合肥。这时候通过微信办理面签后,通过交管12123申请,是最便捷的选择,两天就能收到行驶证,不用再为需要向单位请假,到车管所还要排长队办理这些问题而苦恼了。

  此外,对于六年免检车辆,每两年需申领一次免检标志。现在车主只要在保险公司投保后,通过交管12123上传保单照片(如果是人保的更方便,现已实现联网核查,无需上传),审核通过后,免检标志即可邮寄到家。(记者 张毅璞 实习生 金林浩)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