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已过,天气渐凉,本以为“好日子”就要来了,没想到蚊子“大军”又出动了。俗话说“秋蚊猛如虎”,蚊子也很怕热,最适宜蚊子生存和繁殖的气温是20至30摄氏度,最适合的湿度是70%左右。所以,几场秋雨过后,蚊子其实活得更“滋润”。

  据介绍,蚊子属四害之一,叮咬会造成人体皮肤表层红肿、痛痒,蚊子还是多种传染病的传播媒介之一,是威胁健康的一大隐患。在芜湖市疾控中心,记者了解到,蚊子叮咬后主要会传染3种疾病。一是疟疾,已被世卫组织列为和艾滋病、结核病一样的三大危险疾病之一,在我国主要是中华按蚊传播该病。

  第二大疾病是登革热,其致死率在15%—50%。主要在我国广东、广西等地,由白纹伊蚊也就是常说的花蚊子传播,6月至11月多发。最后一种是乙脑, 儿童是主要受害者,多发生在夏秋季,主要由三带喙库蚊传播。

  那么,有哪些靠谱的驱蚊方法呢?疾控专家表示,穿浅色衣物能驱蚊,因为蚊子最喜欢停在黑色衣服上。还可以涂上驱蚊水,其主要成分避蚊胺,通常可在6至8小时内阻止99%的蚊虫叮咬。其原理是药物直接作用在蚊子的触觉器官及化学感受器上,从而驱赶蚊虫。另外,一些植物也能起到一定的驱蚊效果,如夜来香、薰衣草、食虫草、驱蚊草都不错。

  有孩子的家庭,更提倡物理灭蚊。可以购买捕蚊灯,利用蚊子的趋光性以及对波长的敏感性,将蚊子吸引来后电击。建议选择光度8瓦以上或双灯管的捕蚊灯,多变化摆放位置效果更好。最后是灭蚊拍,也无化学污染,平时不用的时候,要把电池取出,放置在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扑杀蚊虫后,要用软毛刷轻刷,不能用水洗。

  最后温馨提示,被蚊虫叮咬后,消肿止痒有方法。冷敷最简单易行,无论是冷水冲还是冰块敷,都有助减轻局部肿胀和疼痛。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王宇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