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了前一段时间的阴雨后,芜湖进入晴好模式,虽然阳光下还有些热,不过秋风拂过时,已经能感受到季节变换带来的舒爽,我市各大公园因此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休闲。9月8日,记者来到雕塑公园,只见银杏泛黄、桂子飘香,秋色可人,最让人感到高兴的是,园内保洁工人说起了自己的感受,“注意文明的市民越来越多,我自己能感觉到工作量与以往比少了不少”。

  当日,记者在雕塑公园留意到,公园沙滩上,孩子们在阳光下玩得不亦乐乎。沙滩北边是流经公园的弋江站主沟水系,很清澈,孩子们在家长看护下在没过脚踝的浅水边舀水嬉戏。

  记者了解到,该水系起始于大阳垾湿地公园,向南依次流经雕塑公园等地,最终通过弋江泵站汇入青弋江,这里的水质通过整治现已彻底华丽变身,特别是雕塑公园段水体清澈、鱼虾成群,虽然现在大片的荷花已残,但如公园屏障的芦苇在水中亭亭玉立、郁郁葱葱。俗话说,秋风起,芦花白,再等些日子,这条水系成片的芦花绽放后随风摇曳,景色值得期待。

  在公园里的主路、小路与一些亭台雨廊漫步徐行后,记者注意到,地面非常干净。一些游人在走后会主动将果皮、空饮料瓶、用过的纸巾装入塑料袋带走。走在公园里不时传来馥郁的桂花香,沁人心脾,让人精神为之一振。这些应季流芳的桂花一簇簇在枝头随风轻摇,没有人来攀摘私藏。

  在走了一圈后又回到沙滩时,记者碰见一位马甲背后有“城市园林集团”字样的保洁工人。他皮肤黝黑,右手拿着夹钳,左手拎着两个袋子,边走边观察哪里有垃圾。记者注意到,这位保洁工人很仔细,两个袋子各自分装了可回收的饮料瓶等,以及果核等垃圾。他告诉记者,他到公园做保洁工作已有好一段时间了,“如果是两三年前,像这样好天气的周末,我捡拾的垃圾估计至少是现在的七八倍,现在游客真的素质越来越高了,现在的一些垃圾有些是孩子们玩耍时忘记了,大人也没注意,基本上不是故意丢弃的”。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