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开始参与公益活动,2002年捐资成立“安徽希望工程子洲助学基金”,致力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帮助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20多年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子洲美术馆馆长王子洲的足迹遍布甘肃、陕西、四川、安徽、新疆等省区贫困地区的希望小学、聋哑学校、孤儿院,以及国内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地,累计为社会各项公益事业捐款近2000万元人民币,援建希望小学6所,其中在安徽援建子洲希望小学3所、图书馆1所,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19名。

  艺术成就卓着,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王子洲是太和县宫集镇宫大村人。1997年7月,王子洲看到《哈尔滨日报》新闻周刊有关王祖光母子的报道后,委托当时在北京学习的《哈尔滨日报》记者姜丽娟,将200元钱捎给王祖光母子,并写信鼓励王祖光坚强起来,在照顾好妈妈的同时,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

  当时,王子洲一家四口在北京生活,他每月的工资才500元,养家糊口都有点勉强。即便如此,每当得知有需要帮助的学生,善良的王子洲都会积极捐款。

  2002年,生活不能自理、卧病在床近5年的王子洲在安徽举办了康复后的首次个人画展。画展非常成功,他不仅得到书画界的认同,还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6万余元的卖画收入。经过深思熟虑,王子洲用这笔钱建起了全国第一个由画家名字命名的基金——“安徽希望工程子洲助学基金”,6.66万元的收入被捐作启动资金。第二年的黄山国际旅游节暨徽文化节上,王子洲又在当地体育馆里举办了自己的第二次书画展。为了节约开支,他索性就住在体育馆里,饿了就吃包方便面,困了就在体育训练用的海绵垫子上躺一会。书画展结束,除了维持日常的基本开销,他又将其余收入再次汇到“安徽希望工程子洲助学基金”。

  除了捐钱,王子洲还志愿支教。2009年的夏天,正值艺术盛年的王子洲作出了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决定:放弃在北京的优越条件,丢下自己心爱的画室,只身一人到黄山脚下的越山村,义务支教三年。三年间,王子洲坚持每天教学,给孩子们普及绘画常识,没领一分钱的工资、补助;自费购买宣纸、颜料、画笔,无偿提供给学生使用;捐资20万元组织三期夏令营,让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孩子们分期分批到北京参观学习。

  多年来,王子洲扶贫助困初心不改,用爱的涓涓细流改变了大量乡村学校孩子的人生轨迹。他的事迹也受到社会各界认可,其本人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全国乡村青年文化名人”、“中国青年群英会”全国英模代表、中国希望工程20年杰出公益人物、第七届全国优秀校长、中国希望工程25年杰出贡献奖、安徽省爱心慈善行为楷模等。今年7月,王子洲入选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