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黑风高的晚上,23岁的阜阳小伙子骑车摔倒在路边,满脸鲜血,左眼失明,不能动弹。危急时刻,路过的好心人及时相救,将其送至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救治,小伙子这才转危为安,视力逐渐恢复。

  不久前,小王深夜回家途中,骑电动车不慎摔倒,左侧脸部直接着地,在与地面剧烈摩擦下,小王脸上血流不止,头痛难忍,蜷缩在地上无法动弹。路过的好心人赶紧拨打120,将小王送至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急诊科救治。

  急诊科接诊后对小王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小王颅内出血严重,左侧视神经管眶内段骨折,脑脊液顺着断裂的缺口流入鼻腔内。更不幸的是,小王感到自己的左眼渐渐模糊,已经看不见任何东西。急诊科实施伤口缝合后,赶紧将小王送至神经外科救治。神经外科连夜组织耳鼻喉科、眼科、麻醉科专家会诊,商讨手术方案。

  “患者由于摔伤导致左侧视神经管眶内段骨折,骨折碎片卡压在视神经上,导致患者失去视力。”耳鼻喉科主任姚昆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内镜下,经过患者的鼻腔到达眼眶骨折处,将卡压在视神经上的骨片清除,同时修补脑脊液鼻漏,患者的视力就有机会恢复了。

  当夜凌晨,四个科室协同作战,为小王实施“鼻内镜下左侧视神经减压术”,经过半个小时的精细操作,手术团队成功取出碎骨片,并修补脑脊液鼻漏。

  术后小王状态良好,目前恢复了部分视力,现已出院回家休养。

  据了解,“鼻内镜下左侧视神经减压术”是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在阜阳市内率先开展的一项新技术。像小王这种情况,在以前一般都是通过开颅手术来治疗,创伤大、患者恢复慢。随着微创技术的广泛应用,相比于以往的开颅手术,鼻内镜下的治疗拥有创伤小、效果好、术中精准、病人恢复快等优点,适用于因外伤引起的视神经损伤,进而导致的创伤性失明。

  姚昆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因外伤导致的视力减退,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若拖的时间太长,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视力损伤。

  专家简介

  姚 昆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及阜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长期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基础和临床研究。擅长鼻内镜外科、颅底和鼻眼相关外科、耳显微外科以及嗓音显微外科。开展了阜阳市领先、省内先进的手术:内窥镜下鼻腔鼻窦手术、鼻腔鼻窦良恶性肿瘤切除术,嗓音显微外科手术,低温等离子鼾症手术,气管、支气管异物及食管异物的取出。主持完成阜阳市卫生局课题4项。发表论文10余篇,以第一主持人获得阜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参与课题研究获得阜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