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孙鸿)近日,在安徽省台办、淮南市民政局救助站等多部门的帮助下,年过六旬的老台胞黄茂俊在淮南滞留一年多后,安全返回台湾。

  2017年12月下旬,田家庵区朝阳派出所护送滞留台胞黄茂俊来到市救助站求助。在请示市民政局、市台办后,市救助站将黄茂俊接收了下来。据悉,黄茂俊于1996年来到广东做生意,后几经辗转于2016年来到淮南继续经商,晚年由于生意失败,老人罹患精神分裂症等多种疾病。虽在相关部门努力下,老人的身份已被证实为台湾新竹市原住民,但由于没有身份证明,台湾移民署不同意老人返乡。

  了解情况后,市救助站安排老人在老年科单间住宿、24小时专人护理。同时,将他送到寿县精神病专科医院接受治疗。老人在市救助站接受救助期间,国台办,安徽省台办、省公安厅港澳台办等多部门都在为老人返回台湾而努力着、奔波着……2019年5月,省台办传来好消息,台北高院已判定老人应该恢复身份信息。2019年8月初,老人返台事宜确定。8月下旬,由省台办、省公安厅港澳台办等多部门组成护送小组从合肥新桥机场起飞,将黄茂俊老人安全送到了台湾省新竹市新浦镇“新埔长期照顾中心”。

  来源:淮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