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两节在即,9月4日,合肥市、庐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食品检验机构工作人员来到省城阜阳北路上的大润发超市,对月饼、茶叶、酒水等节令食品进行抽检,结果将在20个工作日之后公布。据介绍,在之前抽检的36批次中秋月饼中,已出检验结果29批次,全部合格。

  执法人员对节前食品进行抽检

  在大润发超市,执法人员首先核验了企业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接下来,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进入超市货架进行抽样:两名执法人员在库房的四个不同部位随机抽取样品,随后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要求填写抽样单,包括企业信息和抽检产品的信息。之后对样品进行封样,企业确认后在封条上签字盖章。

  “今天我们抽样的产品是月饼、茶叶、酒类、乳制品,按照国家食品监督抽检实施细则的要求,抽检的产品必须是同批号、同生产日期。”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监测处副处长王胜霞说,抽取的样品分两份进行封样,一份作为检样,一份作为备样,如果企业对检验结果有异议可以要求备样复检。

  在整个取样过程中,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由食品抽样人员按要求对抽检的食品实施买样。“买样以后(企业)要开具发票给我们,我们要对抽检的样品、一些抽样单、票据、企业及抽样人员进行拍照,证明我们是在这个企业抽检的产品,所有照片和视频资料要上传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王胜霞表示。

  执法人员和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月饼进行抽样

  抽检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抽样之后,抽样人员会把样品带回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检验机构要在二十个工作日之内出具检验结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监测处处长王海棠介绍,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合肥市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产品风险,并对违法违规企业立案调查、依法处置。各县(市)区、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具体抽检信息可在其政府网站或其他有效途径查询。其中,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公布的抽检信息可在安徽省和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对于合肥市辖区的所有食品抽检不合格报告,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启动核查处置工作,并通过“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及时填报核查处置工作进展。严格落实核查处置“六个到位”:产品控制到位、源头追溯到位、原因排查到位、行政处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到位。核查处置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或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及时移送移交。

  省城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抽检是食品安全的“防护墙”。近年来,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逐年增加食品安全抽检批次,不断加大食品抽检力度。

  根据食品抽检结果显示,全市食品安全整体形势保持稳中向好,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合格率超过98%,全市连续三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2019年1-7月,全市共完成32类食品10633批次监督抽样工作,完成8111批次样品的抽样检测,其中乳制品、蛋制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等大宗食品的合格率分别为100%、100%、99.51%、99.23%、98.25%,均高于总体合格率。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要求,充分保障百姓的知情权,合肥市坚持每周向社会公布食品抽检信息,合肥市所有的食品抽检应公开信息做到100%公开,信息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公开的同时,同时能够被省市场监管局网站自动抓取,并上传到“信用合肥”平台。对于不合格食品后处理和行政处罚情况,按规定及时在“信用合肥”网站和市局网站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张玲玲 记者 苏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