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876年第一条电报线路开通, 中国的通信史已经有百年的时间了,从电报发展到如今的5G,历经了多个时代的变革。

中国移动安徽公司建成通信基站12万个中国移动安徽公司建成通信基站12万个

  1999年,电信重组开始。寻呼业务(国信寻呼)分给了联通、卫星通信成为了卫通的雏形,移动业务以后成立了中国移动。2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语音通话到几百项信息化应用,从单一的实体渠道到智能化便捷服务……至今,安徽的通讯发展也已走过了黄金的20年。

2019年8月,安徽省首位5G手机用户诞生2019年8月,安徽省首位5G手机用户诞生

  上世纪90年代末,动辄上万元的“大哥大”还是当时的“稀罕物”,然而就在短短的四五年间,手机实现了迅速普及,移动基站在城市与农村的角角落落林立起来,手机从几万元一个的“大哥大”变成了数千元甚至数百元就能买到的“必需品”。移动网络建设在创造自身发展奇迹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省内已经建成各类移动通信基站12万个,超3500万户移动客户,移动光纤宽带覆盖超过2500万户家庭。

位于淮南的IDC数据中心,是华东最大的大数据与云计算中心位于淮南的IDC数据中心,是华东最大的大数据与云计算中心

  2009年,安徽打通第一个3G移动电话,标志着安徽通信事业发展进入全新的3G时代,技术的进步让语音通话和上网同步进行变为现实。2014年,安徽实现移动4G全省商用。5年间,移动4G网络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全省城乡的全面覆盖。截至2019年8月底,移动4G基站已超过7万个,传输光缆皮长超过100万公里。2019年8月16日,安徽首位5G手机用户诞生,这意味着安徽开启全民5G时代。在5G建设方面,中国移动安徽分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今年将计划继续投入12亿元。

2019年2月4日(除夕),安徽移动1000多名员工现场参加网络保障工作,让广大用户用好网、过好年2019年2月4日(除夕),安徽移动1000多名员工现场参加网络保障工作,让广大用户用好网、过好年

  安徽省地势复杂,山区较多,随着信息化的演进,山区的发展不仅受制于客观自然条件,更将因为数字鸿沟的差异而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区。如何缩小数字鸿沟,让乡村与城市一起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成为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而光纤宽带的接入,给偏远地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随着宽带网络在农村的覆盖和普及,留守的儿童和老人可以通过网络和远方的亲人视频聊天,曾经的“远在他乡”已成为“近在眼前”。

  中国通信技术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先进的通信科技产品也走进了千家万户,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无数通信人艰辛付出的基础上。截至2019年8月,中国移动安徽公司光纤宽带覆盖超过2500万户家庭,预计今年年底突破2600万户,并实现全省行政村100%覆盖,网络接入带宽已达到百兆能力。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