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二年级的英语课本,需要学生自己到校外购买吗?”9月3日,市民张先生通过大江晚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自己孩子所在的凤鸣实验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上英语课了,但所需的英语课本却让学生自己到校外去购买。“我了解了一下,有的小学,一二年级的英语课本是学校统一发的,为什么会有所不同呢?”张先生感到十分不解。

  据张先生讲述,他的小孩今年在凤鸣实验小学读二年级,从一年级开始,学校就教授英语课。和语文、数学不同,一二年级的英语课不需要进行卷面测试,一般只教孩子们口语,侧重朗读方面。张先生告诉记者,从一年级开始,学校英语课使用的课本就让学生自己到校外购买,起初他并没有觉得不妥,但是今年,他偶尔得知,芜湖有的小学一二年级也上英语课,但是所用的课本却是学校统一发的。“英语课本并不贵,我并非在乎这一点点费用,只是感到纳闷,在教材购买方面,有没有相关规定?为什么会有所不同呢?”张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张先生所说的英语教材指的是《牛津英语》课本,除了课本外,还配有一盒磁带,在书店一般都能买到。对于张先生的疑问,记者咨询了鸠江区教育局计财科。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规定范畴内的教科书一律是免费的,不存在任何收费问题。按照规定,芜湖市的小学英语课是从三年级正式开始,因而一二年级的英语课本不属于国家规定范畴内的教科书。“一二年级上英语课属于学校行为,教材方面也是学生自愿购买。”

  鸠江区教育局计财科的相关人员随后也从凤鸣实验小学了解到,该校为了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从一年级起,部分班级开始教授英语课,应班级家委会的要求,本着自愿的原则,购买英语课本,目的也是为孩子打下英语基础。

  随后,记者又向芜湖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反映了这一问题。该科室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芜湖市有的小学为了自身教学,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一二年级就开始上英语课了。这都是本着学校统一,家长和学生自愿的原则。然而,一二年级的英语课本并不属于九年义务教育课本。如果有需要,学校可以为学生准备,学生也可以自己购买。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英语课本才属于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课书,因而也不会收任何费用。 记者 郭薇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