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全市中小学迎来了开学第一天。面对各学校学生集中报到,学校附近接送学生车辆密集,芜湖市交警部门提前安排部署,全员上岗疏导交通,在重点地区设置护学岗,指挥车辆。

  开学遇雨天

  多条道路交通流量大增

  早上七点半,随着上课时间临近,镜湖小学门口机动车非机动车明显增多,几名民警站在人行道两旁有序引导车辆、组织学生流安全通行,开学第一天虽然遇上雨天,镜湖小学门口通行整体平稳有序,未出现明显拥堵。

  在长江路,从早上7点20开始车辆增加明显,一直以来弋矶山医院车流量较大,加上27中、王家巷小学开学,尤其王家巷小学附近施工,导致半幅路面只剩下一条车道,整体通行十分缓慢,车流从公交公司一直延续到王家巷立交桥。

  新中江桥开通后,九华路车流增加明显。开学第一天,上班族和上学族叠加,导致九华路车流激增。早上八点半,记者来到二院路口,由东向西、由南向北车流量仍然较大,车辆通行十分缓慢。据现场执勤交警表示,九华路施工路段被圈围,路面通行资源十分有限,雨天通行更加缓慢,而一些新生学生家长不放心长时间在学校门前逗留,造成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大增。

  除了上述道路,早高峰期间,银湖路也出现拥堵,一直到八点半才恢复正常同行。记者从镜湖交警大队了解到,今天上午拥堵最为严重的为九华路,一直到上午十点才恢复通畅。

  全员上岗

  进一步优化道路通行资源

  当前,主城区多个路段施工,路面通行资源有限,镜湖小学、安师大附中、师范附小、27中等多个中小学就设置在主干道附近,为给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芜湖市交警支队提前谋划和部署。

  开学前期,镜湖交警大队在全区进行了排查,与各路段施工单位进行商讨,要求施工单位尽量压缩施工围挡,留出足够的空间,增加学校门前道路通行资源。“在镜湖小学门口,围挡就进行内收,多出了一个车道,方便家长接送,在安师大附中的路口施工区域也进行了内收。”

  镜湖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每逢秋季开学,城市交通需要约一周左右的适应期,交警部门增加护学岗警力投入,加强学校门前交通管控,采取手动控制、多岗联调的方式,避免出现车多缓行、严重拥堵现象。“开学这一周重点路段学校的护学岗我们都配置了四名民警进行交通保障,以后在逐渐根据通行的情况适当增减护学岗警力。”

  针对开学当天车流量大,学生、家长出行相对集中,路面容易拥堵等情况,镜湖交警大队连同交警支队科技科工作人员现场排查,并在主要路口优化信号灯配时。

  道路交通通畅

  还需要市民配合

  正常情况下,学生流会出现在7:30至8:00之间。而在放学时,由于一些家长会提前在学校周边等待,从16:00开始就会对周边道路的交通造成影响。民警也呼吁广大家长,在接送孩子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如果是骑车或者开车一定要做到即停即走。“早上下雨,很多家长到校门口,把车停门口,送孩子进学校,这其实大可不必,学校门口都设置了警力,保障学生安全,家长大可放心,停在这只会造成拥堵。”

  另一方面,虽然交警将优化九华路的交通信号灯保障路面通畅,但是由于施工占用路面,道路资源有限,民警也呼吁广大车主和家长合理选择南北过桥桥梁,“比如弋江桥、中山桥或者临江桥,在高峰期尽量不走中江桥,从其他桥梁通行,避免拥堵。”(记者 乐培意 张子豪 陈效宝 摄)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