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网讯中心城区7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全市20所新建、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正式启用——伴随着新学期的大幕拉开,芜湖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圈”再扩大,补齐教育民生短板成效凸显,“优质均衡”成为新学期芜湖教育的关键词。

  补齐短板

  20所公办园投入使用

  入园难,入公办园尤其难——这曾是幼儿家长们普遍面临的问题。怎样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补齐学前教育短板?芜湖市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有关建议》,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出台《芜湖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凡新建幼儿园一律举办公办园,城镇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行动收回的幼儿园也举办成公办园或普惠园,力争芜湖市学前教育发展格局有根本改观。

  “凡新建幼儿园一律举办公办园”,这一规定为芜湖市公办园建设注入强大推动力。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仅今年秋季学期,全市就有20所新建、改扩建的公办园投入使用,其中鸠江区6所、弋江区1所,三山区2所、经开区1所、南陵县5所、芜湖县1所、繁昌县1所、无为县3所。

  在鸠江区国泰路实验幼儿园,美丽的新校园在新学期里迎来首批75名幼儿。彩色跑道,绿色草坪,幼儿园的环境让人看上去心情愉悦。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层教室,第一层装饰为粉红色,第二层为静谧蓝,第三层为果绿,每层教室的照明灯也形状各异、充满童趣。“孩子今年秋天上幼儿园,正赶上小区配套的公办园建成。以前想都没有想过孩子能上公办园!”一位幼儿家长表示,大家对幼儿园的环境、设施、收费等都非常满意。

  加快辐射

  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家门口

  芜湖一中教育集团开办的中江小学,绿影小学教育集团开办的绿影小学华强校区,安师大教育集团开办的安师大附小文昌西路校区……今秋,芜湖“名校”队伍再度扩容。

  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秋季学期,芜湖市中心城区共有7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其中一部分为集团化办学,其余几所学校也均配备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努力实现“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的目标。

  8月29日,在中江小学,学校迎新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今秋,中江小学开设了15个教学班,覆盖一至六年级。在师资配置方面,经全省选聘,目前已有45名教师到岗。名校来到家门口,让众多学生家长喜笑颜开。“听说中江小学由芜湖一中集团化办学后,我和爱人激动得聊到大半夜。”一位一年级新生家长表示,全家都把新学校的开办当成了一件大喜事。

  记者采访中获悉,为引领优质教育资源不断辐射,市教育局在联合规划等部门对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第五轮布点规划进行修编的同时,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截至今年6月,全市成立基础教育优质学校(含幼儿园)教育集团35个,集团内实行资源配置、教师配备、教学管理、评价体系四统一。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集团化办学只是芜湖采取的众多举措之一。几年间,芜湖市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加大教育投入,通过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开展集团化办学、实施“三名工程”等举措,不断推动芜湖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更优质更均衡更公平,这是所有家长的期待,也是芜湖教育人奋斗的目标,未来,芜湖将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现代教育名城,谱写教育“奋进之笔”的芜湖篇章。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