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竞技赢了马云

  2019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马云和谷亚芬比手速。

  在“抢跑”5秒的前提下,马云仍然不敌她的“无影手”……8月28日上午,在杭州开幕的2019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阜阳“蛋糕姐”谷亚芬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现场PK,并且“秒杀”马云,让网友大呼过瘾。

  “蛋糕姐”的绝技,是怎么炼成的?8月30日下午,记者对话谷亚芬,分享她PK马云的现场细节及其背后的故事。

  在合肥打工时练成绝技

  记者:请问你是地道的阜阳人吗?你夹蛋糕的“无影手”绝技是怎么练成的?

  谷亚芬:我是阜阳市颍东区人。

  大约从2000年起,我到合肥打工,一直从事蛋糕行业,包括蛋糕制作、前台服务等岗位都干过。

  刚到合肥的时候,我在淮河路步行街詹记工作。刚开始做营业员的时候,因为速度慢,经常会受到顾客的抱怨。他们说为什么这么慢啊,等的焦急啊,等等。

  为了不让顾客等待太久,我就开始有意识地加快夹蛋糕的速度。

  坚持一段时间后,不知不觉中,我夹蛋糕的速度就特别快了,效率也越来越高。这在广大的顾客中就传开了,大家笑称是“无影手”。

  如今,大家看我夹蛋糕的速度很快、很潇洒。但实际上,其中的艰辛不足为外人道也。为了练就这个绝活,我吃过不少苦,手上都磨出了很多老茧。

  在2011年左右,有网友把我“无影手”动作拍了视频,传到网上。网友纷纷转发,还送给我一个“蛋糕姐”的绰号。

  夹蛋糕夹出吉尼斯世界纪录

  记者:“蛋糕姐”一夜走红,这对你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有很大影响吧?

  谷亚芬:2012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北京办事处工作人员给我打来电话,邀请我参加央视《吉尼斯中国之夜》。在节目里,我在30秒内夹取73个蛋糕,创造了夹蛋糕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不久,我又应邀参加央视《正大综艺·墙来啦》节目。

  2013年4月,央视新闻联播“走基层·工人伟大劳动光荣”栏目,播出了我创业的故事。之后,我就在业界小有名气了。

  拼手速,谷亚芬“秒杀”马云

  记者:能参加今年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并与马云同台PK,你感到吃惊吗?

  谷亚芬:我第一次听说要参加2019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是在今年8月初。

  那天,我正忙着阜阳旗舰店开业的事儿,突然接到阿里巴巴方面的邀请电话。

  开始我还以为遇到了骗子,但经过多方核实,最后才确定无误。按约定,我开车赶到了杭州,在8月26日晚报到。

  按照大会的安排,参加活动的共有10位创业女性代表,其中有两位外国人。但最终,与马云同台PK的,就我和一位童话花园女王海妈两个人。

  在8月28日同台比赛时,我和马云面前各有24个蛋糕。按照主持人要求,我让马云提前5秒夹,最后我仅用8秒钟就夹完了24个蛋糕,而马云用了15秒钟还没夹完。观众形容说是“秒杀”。

  这是我第一次见马云,之前做梦都没想过,心情很激动。因为马云一直很忙,到节目快开场时才赶到现场。在活动快结束时,他还安排工作人员请我过去聊聊。但等我赶到时,他却忙着赶飞机先走了。这次没有机会和马云老师深谈,有点遗憾。

  记者:与同类产品相比,“谷亚芬糕点”有什么特别风味?你将来如何拓展市场?

  谷亚芬:我们店里的蛋糕产品,最大的特点是无水蛋糕,油脂等原料的选择也非常有讲究,大家亲自一试就知道了。在我看来,做蛋糕生意不能仅凭“网红”助推,最终比拼的还是产品质量。

  作为一名女性,创业之路是艰辛的。4年前我开始独立创业,把店面开到了家乡阜城,同时开了两家店。但因为当时借钱创业,店址选择较偏,在市场上一直影响不是很大。

  如今,我把旗舰店选在了市中心的颍州路。也是巧合,旗舰店开业的日子是8月28日,正是我和马云老师PK的那天。刚刚比赛后,阿里巴巴方面就把现场视频通过抖音号向全国推送,结果成了热门视频。这对阜阳旗舰店的成功开业,起到了很大的宣传作用。

  对将来在家乡的发展,我很有信心,希望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蛋糕能够走出阜阳,走出安徽,辐射全国。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