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正式结束,为期一个半月的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行动也将转入下一个阶段。上周,市教育局牵头在全市进行了第四轮暗访督查,并重点抽查了怀远县、禹会区的校外培训机构。结果发现,整体情况有改观,但一些老问题屡见不鲜。

  专项整治第一阶段收官 整体情况好转

  在被抽查到的怀远县4家校外培训机构中,有怀远县明道翰墨艺术培训中心、怀远县ABC教育辅导学校、怀远县能动教育培训学校和怀远县梦想教育培训学校,都具有在民政局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也具有教体局颁发的办学许可证。禹会区被抽查的3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是先飞教育培训学校、育华教育培训学校、优帮学教育培训学校。从总体情况来看,这些培训机构经营状况健康稳定、秩序良好。通过对照教师名册,没有发现在职中小学教师;收费的时间跨度不超过三个月,并将收费、退费标准上墙公示。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我市的校外培训机构有了明显好转。”上周五下午,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负责人介绍,目前怀远县、固镇县、高新区、禹会区、蚌山区和龙子湖区已经完成第四轮明察暗访。通过连续督查,此前市民反映强烈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代课、夸大宣传等问题,已经得到基本遏制,说明专项整治的第一阶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未来还将严查安全问题

  不过,检查组在抽查中也发现,消防设施不合格、使用民房做教室等老问题仍然存在。怀远县明道翰墨艺术培训中心就因装修遮盖了消防栓,疏散通道指示标识也损坏了。禹会区优邦学培训学校一对一教室无监控、面积小,不过已经停课进行升级改造。“按照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要求,必须有符合条件的办学场地。但是,仍然有培训机构把民房改造一下,就当成了教室。”一位检查组成员告诉记者,怀远县梦想教育培训学校临时使用民居作为办学场地,该县还有三所机构办证后随意变动校址,有一家就在一栋居住商品住宅的八楼住房内办班。对此,该县教体局已经开具现场检查通知单,要求立即整改,并强调随意搬迁而不及时备案将吊销证照。“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也说,准备搬到小区院内的三楼门面房,民房只是暂时使用。”

  另外,检查组还发现怀远县ABC教育辅导学校停办数年,却没有注销办学许可证,还有两名新聘用的教师资格没有公示,也及时发出了检查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包括聘用无教师资格证人员授课、学段不符、公示教师名单与实际授课人员不符、随意更换校址等,相关部门除了要求限期整改到位,还明确对同一问题三次及以上督查整改不到位的培训机构将停业整改。对于无证办学的校外培训机构,市教育局也明确对创建条件成熟的要加强指导,督促抓紧时间申请办证办照,将之纳入规范化管理之中。尤其是针对消防安全和一对一教室安装监控设备的问题,要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在9月20日之前完成自查并整改到位。9月底之前,市教育局将牵头对此进行专项督查,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

  “按照计划,专项整治从7月初持续到8月底。目前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但并不意味着将来要松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市教育局职成科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市正在制订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办法,用制度管严、管好校外培训机构,给孩子们创造安全、健康的校外学习环境。(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