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新中江桥正式通车,作为跨越青弋江、牵系芜湖城区南北通畅的大动脉的桥梁,对突破主城区的交通瓶颈,贯通九华路,缓解青弋江两岸的交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为满足居民出行需求,完善横跨青弋江两岸的公交线网布局,9月1日起,原途经中江桥的6条公交线路恢复调整运行。昨天,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虽然是周末,中江桥从南到北的方向有点堵。而从中江桥周边路网以及涉路施工状况看,在一段时间内,九华北路附近交通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由南到北有点堵

  记者从芜湖公交集团获悉,昨天上午起,6条公交线路恢复中江桥运营,分别是10路(芜湖站东广场——弋江站公交枢纽);16路(陶沟——海螺永盛花园);19路(烟厂——四褐山街道办);26路(鸠兹家苑——高新综合服务区);109路(晚)(陶沟——海螺永盛花园);113路(晚)(芜湖站东广场——高校园区)。其中,原“中江桥南”公交站台不宜设置;“中江桥北”公交站暂时只停靠东侧站台,西侧站台因受轨道交通施工围挡影响(现只有一条车行道),为减少交通拥堵,暂时不再停靠,待施工围挡拆除后再设置公交停靠站。

  早上7点20左右,记者在广电中心站乘坐19路公交车去城南,从北到南方向,道路整体比较通畅,7点半左右,公交车到达二院公交站台,最后从中江桥到城南的奥林匹克公园站,4站路程,历时约15分钟不到。但是在公交车经过九华北路与北门交叉口处,记者看到从南向北方向的车辆排起了长队。上午9:30左右,记者又在奥林匹克公园站乘坐19路车去城北,从南到北方向,在上中江桥的时候,道路通行状况良好。但是在下桥口到北门路口附近,车流量明显增加。附近有交警在指挥车辆通行,等待通行的时间也明显增加。记者粗略估算一下,从下桥到过北门路口,时间在5分钟以上。随后在二院路口,车流量也很大。

  九华路车流量急剧增加

  中江桥恢复通行后,交警部门决定对陡门巷(二街——沿河路)双向交通,继而恢复了青山街(新芜路——冰冻街)双向交通。根据对中江桥、中山桥拆除前的交通流量调取和分析,跨越青弋江的七座桥梁高峰小时总流量为13591台次,其中中江桥2542台次,占过江总流量的18.7%。因此,中江桥开通后能发挥跨江通行的重要作用,减轻其他过江桥梁的通行压力,但同时九华路、环城北路、利民路等道路通行流量将急剧加大。

  从中江桥周边路网涉路施工状况看,众多工程同时施工,也给道路通畅带来一定影响。记者看到,目前新时代商业街与花津南路交叉口正进行健康路水厂引水管道施工,原先交叉路口为开挖工作井,已围挡。九华中路(北门路口——农行)目前已经因轨道施工路中圈围,道路断面双向四车道,并且即将与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工程叠加施工,道路通行资源将进一步压缩。黄山中路(市二院——镜湖路路口)目前为市三中地下停车场和轨道建设叠加施工,且轨道即将在目前道路断面进行四改七拓宽施工。目前的单向交通通行资源都将会进一步压缩。市二院路口至沧津路市重点处即将进行道路品质提升“四改七”拓宽施工。镜湖路(黄山中路——渡春路)目前正在进行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工程,道路全封闭施工,只有行人通行区域。

  市民行车应避开堵点

  据了解,目前芜湖南北方向主要有3条重要干道,分别是九华路、长江路、银湖路,但是这几条线路几乎都承担着轻轨、供水管线施工等重要任务,道路中间被常态化占据两三个车道,即使在假期,道路拥堵都是常态,如果碰到上下班和上放学高峰期,通行将更加困难。

  交警部分表示,从去年秋季开学开始,因为轻轨施工,从而引发的交通拥堵问题在芜湖很多条路段都能看到。今年,芜湖又增加了地下管网大面积整治工程,使得道路交通压力倍增。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芜湖主城区交通拥堵的情况,可能要到2020年底才能恢复正常,届时,轻轨通车,地下污水管网施工完毕,芜湖交通承载力全面恢复。

  而在此期间,市民可能要多留意自己的通行线路。镜湖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透露,9月1日上午9:30以后,从城南进入城北的车流量明显增加,一直到中午11点开始呈现下降趋势。为了缓解交通拥堵,他们会安排警力在拥堵路口及时疏导交通。“根据预计,工作日和上学期间,上午从南到北方向,下午从北到南方向的车流量会比较大。”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公交线路恢复中江桥通行后,在上下班和上学放学高峰期,对道路通行肯定会有很大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希望市民提前规划,避免大流量涌入中江桥。后期,公安交警部门会根据各类涉路施工工期的推进、变化情况,在道路满足基本通行条件后适时、适度进行剩余单行道恢复双向通行工作。

  他也提醒广大驾驶员和交通参与者,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志标线规定通行,严格实行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分道通行,严格按照主线、辅道、匝道各自限定的车速通行。同时,因轨道建设的叠加施工,还应注意关联路口路段施工期间临时标志标线的规定,公安交警部门还会利用科技设备、现场查处等手段强化管理。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