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阜城多家中小学幼儿园报名的日子,记者走访发现:多所新学校招新,给附近居民带来便利;普惠性幼儿园政策,使一些民办幼儿园学费降低,给不少家庭带来“利好”。

  现场:

  报名情况火热

  昨日,记者来到颍东区成效中学,只见校门口的道路两旁停满了来送孩子报名的私家车。成效中学校长杨万法介绍,为满足办学需要,2018年11月初,成效中学新校区正式开建。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33.393亩,总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设计班级规模150个,可容纳学生7500人。“8月22日,学校开始搬家。目前整个新校区共有36个班,其中高一年级14个班。由于新校区面积大,学校计划将老校区初中部的九年级搬至新校区。”

  和谐路小学今年新招了10个班,每个班级45人,一共450人。“一至六年级,今年共70个班级,3000多人。”学校相关负责人吕超一说。

  在颍州区王店镇文博幼儿园,来给孩子报名的家长也不少。“小孩爸妈都在外边打工,来不及回来,叮嘱我来给孩子报名。现在政策好了,上幼儿园便宜得很,保教费、果点费、生活费加上每天的车费,一学期才2490元钱。”现场报名的家长张女士说。

  据文博幼儿园负责报名的老师介绍,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后,来给孩子报名入园的家长特别多。“今年小班、中班、大班都报满了。”

  方便:

  多所新学校投用

  “没想到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市政府幼儿园城南分园,步行不到十分钟,就能送孩子到幼儿园,真是方便。”家住高速时代城9号楼的杨女士说。

  无独有偶,家住阜合现代产业园区的学生同样享受到新学校带来的便利:今秋,新建的北城小学翡翠湖校区开始招新。“这所学校是园区城市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配套设施。”阜合现代产业园区社会事业局社会事业科工作人员李娜介绍,学校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设计规模48个标准教学班,总投资近1亿元。“自招生工作启动以来,不少家长和学生慕名而来,目前一年级已招满8个班。”

  而位于城南新区,8月中旬才揭牌的阜纺小学分校——东坡小学,同样是家长盈门。该校是颍州区直属学校,由阜纺小学管理。“接管后,东坡小学在办学理念、校园文化、课程架构、教师培训等方面,都将和阜纺小学一脉相承。”阜纺小学校长韩全红说,新学期,市东坡小学将迎来15个班左右的学生。

  据悉,今秋,市政府幼儿园城南分园、曙光幼儿园东旭分园、西康小学、北城小学翡翠湖校区、阜纺小学分校、成效中学新校区等新建学校项目纷纷投入使用并招新,进一步丰富了阜城基础教育资源,让更多的适龄学生在家门口乐享优质教育。

  政策:

  开学将严查乱收费

  据悉,我市2019年秋季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及阜城民办中小学收费标准发布。相较于往年,公办幼儿园和公办普通高中的收费未作调整,但民办学校中的阜阳天瑞实验中学、阜阳鸿升初级中学、阜阳市成效中学等学校收费标准有所上调。

  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为:省级一类示范园每生每学期1450元;市级一类示范园每生每学期1000元;城市一般幼儿园每生每学期700元;农村中心幼儿园每生毎学期500元;农村村小幼儿园每生每学期300元。

  公办普通高中收费标准为:省级示范高中每生每学期850元;市级示范高中每生每学期700元;普通高中每生每学期350元。

  开学季,我市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治理工作,采取公开部署、明查暗访的办法,对违规办学行为进行集中治理,发现乱收费等行为,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