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在校大学生无意中通过网络应聘一境外诈骗集团,在该集团遥控指挥下以虚假二手手机交易进行网络诈骗。8月27日,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综合打击队民警远赴辽宁黑山县将参与诈骗的侯某抓获。

  今年7月,弋江居民马某报警称在网上购买手机时被骗。经了解,马某在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看中了一款iPhoneX手机,便添加对方微信商量价格,双方以3200元谈妥后,对方称自己平台无法交易,要求马某微信转账,为打消马某疑虑,还发来自己的身份证照片。马某遂放下顾虑将钱转给对方,但过了几日马某仍未收到手机,几番询问对方均以快递出问题为由搪塞,马某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嫌疑人非常狡猾,与马某聊天的微信号系盗号,通过微信等信息无法查出嫌疑人真实身份。为揪出这只隐藏在虚拟网络背后的诈骗黑手,民警从海量的互联网数据中展开调查,重重抽丝剥茧,最终发现辽宁黑山籍侯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立即赶赴黑山县,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将其抓获。

  经查,侯某今年23岁,刚从大学毕业,2018年大学期间因想赚点生活费便在网上搜索兼职信息,在一贴吧看到某“老板”发布招聘广告员的信息,侯某应聘后收到对方寄来两部手机,内含大量身份证和注册好的微信。“老板”安排侯某在网上发布二手手机交易广告,并指导其如何与买家聊天。不久,侯某发现“老板”每次只收钱不发货,加之其提供的微信号频繁被冻结,意识到对方是在从事诈骗活动。因每次交易成功“老板”都会给其几百元报酬,金钱诱惑之下,侯某选择助纣为虐,截止落网侯某共诈骗10余人,涉案金额5万余元。

  目前,侯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民警正在对其远在境外的上线进行追查,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当中。(任佳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