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声爆破巨响,8月29日上午十点,位于天门山景区的“皖江第一跨”南塔顺利爆破,加上今年3月成功爆破的北塔,标志着有60年历史的“皖江第一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皖江第一跨”即220千伏皖中大跨越,是国内第一批、安徽第一座220千伏大跨越长江输电通道,是长期沟通皖南皖北的主要枢纽,担负着安徽北部与华东电网联络重任。该线路于1958年开始建设、1960年建成投运。该工程两座主跨越长江塔分别坐落在芜湖天门山、和县西梁山境内,南北跨越塔为分裂式混凝土塔,塔身高达113米。当年是首条跨越长江担负着安徽北部与华东地区电能输送的重要通道,也是国内首批建设的220千伏跨江输电工程。现如今距离皖中大跨下游480米处,屹立着500千伏龙政大跨和滁马大跨,其上游77千米处,耸立着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输电工程特高压大跨越塔——昌古特高压长江大跨越工程。60年来,从最高只有330千伏电压等级到登上1100千伏世界电力之巅,“皖江第一跨”可谓亲历和见证了中国电力的发展。

  随着中国电力的不断发展,“皖江第一跨”于2014年正式退役。退役后,输电塔相继出现了混凝土塔身水泥风化和局部钢筋暴露锈蚀等一些严重缺陷,对岸上行人、江上船舶及天门山景区都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通过专业机构安全评估后认为,两座跨越塔均存在安全隐患。同时, 由于该工程建成年代较为久远,已不能满足长江安徽段5万吨货轮通航要求,成为长江安徽段深水航道工程净空的最后一道障碍。2018年11月,该工程正式启动爆破拆除工程。(记者 徐新山 祁骥)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