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家住庐江的64岁沈老太在村头采集稻草,正准备回家生火做饭,不巧在草丛里碰到一个夜间被大风刮落至地面的黄蜂窝。当时一群受惊的黄蜂蜂拥而上,沈老太躲闪不及,全身上下被蜇伤50余处。

  随后沈老太出现“精神烦躁、小便呈酱油色,肝功能、肌红蛋白、心肌梗死标记物等各项生化指标均显示异常”,情急之下,她的家人将她送至安医大二附院,此时距被蜂蛰伤已过去近八个小时,经急诊诊断后,立即转入该院重症医学科开展治疗。

  入院后,患者出现血压下降、休克症状。重症医学科的医师立即开展救治,在解读药物外敷内服、抗过敏、抗休克、保护脏器治疗开展的同时,迅速进行血液灌流(HP)、持续性血液透析滤过(CVVHDF)。

  尽管如此,到第二天凌晨,老太病情仍不断加重,出现了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度),且由于黄蜂毒液进入体内引起的一系列中毒反应,患者除发生急性肾衰以外,相继还出现肝功能衰竭、肝性昏迷、心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碍和气道出血等一系列严重合并症。

  在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孙昀的带领下,医护团队为患者进行了精细化滴定式的液体管理、脏器功能维护,同时加强精细抗凝、循环维持、镇痛镇静、神经功能维护、营养支持和感染防治,并在输血科的支持下,顺利进行了3次血液灌流(HP)、2次血浆置换(PE)、持续性血液透析滤过(CVVHDF),并首次开展血液灌流(HP)串联血浆置换(PE)治疗。

  经过精细、科学的治疗护理,历经机械通气72小时,老太神志逐步好转,并在入院一周后顺利脱离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心、肝功能明显好转,并转回普通病房继续接受康复治疗。

  据了解,我国蜂种约200种,其中常见的有蜜蜂、黄蜂、大黄蜂,而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就是让沈老太吃大苦的、俗称“蚂蜂”的黄蜂。被蜂蛰伤后,蜂毒毒素进入人体血液后通过直接作用和抗原抗体免疫反应作用于多系统,患者会迅速出现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如过敏性休克,同时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死率极高,高达90%以上。

  而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村镇、道路等人为活动密集区树木增多,便于黄蜂筑巢安家,扩大繁殖。而夏秋季温度偏高、干旱少雨,致黄蜂活动频繁,无意识惊扰黄蜂,就会遭到袭击。

  因此,孙昀提醒,被毒蜂蛰伤后,应第一时间送医就诊,针对性进行靶器官的保护,及时开展血液净化治疗,提高生存率。孙昀同时建议,大家切莫捅马蜂窝,招惹黄蜂;不穿颜色鲜艳靓丽的服装去山林地区;外出旅游不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和化妆品,避免黄蜂追踪蜇人。(白寰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