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快结束,新的学期即将开始。芜湖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开学季要注意预防肺结核。对于住校的学生来说,更是如此。

  据介绍,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居民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患者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凡咳嗽、咳痰超过2周以上,就应当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明确病情。如果患了肺结核,也不要过于担心,坚持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假期里无论是火车、飞机、轮船等交通工具,还是商场、酒店、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都是人满为患,加上空间密闭,空气难以流通,非常有利于肺结核的传播。还有些孩子为了抓紧最后的假期放肆玩乐,往往会饮食不规律、吃喝不节制、熬夜打游戏,原来养成的良好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规律被打乱,使得身体免疫力下降,结核杆菌趁虚而入发生感染。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结核杆菌感染呢?市疾控中心结防科的专家建议,这段时间,要尽量少到空间密闭、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商场、网咖、歌厅、电影院等,如果必须要去,也要尽量减少在公共场所的时间;加强体育锻炼,适度增加户外活动,不过度劳累。

  日常生活中,经常开窗通风,勤洗手,勤晒被褥;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外出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时最好戴口罩;培养健康的生活学习方式,科学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提高机体抵抗力。

  学校也应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果校内出现可疑症状或有学生被诊断为肺结核后,老师或管理人员应主动报告,及时带其治疗,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