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已经进入尾声,记者昨日从芜湖火车站获悉,随着各高校的陆续开学,从8月下旬开始,返(入)校学生流、返家旅游流、探亲流,带动了芜湖铁路暑运最后一轮客流高峰,预计本轮高峰将持续到9月上旬。另外,随着中秋节的日益临近,中秋假期的热门车次也比较抢手。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要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

  暑运返程高峰到来

  昨天上午,记者在芜湖火车站看到,排队购票、取票、进站的旅客络绎不绝,其中不少是返(入)校的学生。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本轮客流是今年暑运的第三轮高峰,也是最后一轮高峰,客流规模大,持续时长达半个月左右。今年暑运客流以学生、探亲、旅客、务工人员为主,整体客流走势平稳。受各地高校开学影响,进入八月中旬以来,学生客流增加明显;与此同时,立秋之后,避暑游客相继返程,形成了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叠加态势,整体客流持续走高。

  据悉,在校大学生可网上预订学生票,享受优惠政策,需要提醒的是,大学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在芜湖火车站售票窗口及12306铁路官网购买到学生优惠车票。按照规定,火车学生票发售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票。硬座学生票价可享5折优惠,高铁二等座学生票价则享7.5折优惠。大学新生购买优惠学生票只能是新生所在地至录取院校所在城市之间。其次,录取通知书只能使用一次,若新生购买了学生票后行程有变,最好进行改签而非直接退票。按照规定,学生票限定在寒假(12月1日—3月31日)、暑假(6月1日—9月30日)期间发售,其他时间不再发售学生票。

  中秋假期热门车票抢手

  暑运高峰结束后,中秋小长假出行高峰紧接着到来。据了解,今年中秋节小长假放假时间为9月13日至15日三天。由于正值周末,因此探亲及出游旅客将更加集中。

  按照全国铁路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的规定,8月15日,旅客已经可以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中秋节小长假期间的火车票。记者查询12306获悉,中秋假期一些热门车次车票抢手,有些线路余票已经不多。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尽量选择互联网订票,并预留足够的时间提前到车站换取纸质车票;携带好有效身份证件,确保“人、票、证”三者一致,否则铁路部门将拒绝其进站乘车。如果有旅客没有抢到热门的火车票,也不要着急。目前,全国所有列车都已经推行“候补购票”,没有在第一时间买到火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上的“候补购票”功能捡漏。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