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芜湖8月29日电(张俊) “5、4、3、2、1,起爆!”8月29日上午10时许,伴随着一声巨响,15秒后,高达113米的皖中大跨越南塔缓缓倒在预定位置。这也标志着历经60年风雨洗礼的皖中大跨越完成拆除工作,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15秒,皖中大跨越南塔成功爆破拆除

  据了解,220千伏皖中大跨越位于安徽芜湖天门山景区境内,是国内首批、安徽首个220千伏大跨越长江输电通道。该工程于1958年开始建设,1960年建成投运,在当时是沟通皖南皖北的主要电力通道,长期担负着与华东电网联络重任。但由于该工程建成年代久远,导线对江距离不足,影响5万吨以上货轮通航,成为长江深水航道工程净空的最后一道障碍。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跨越塔塔体开始风化,塔基出现沉降,经多方论证,决定实施拆除。

皖中大跨越——南塔爆破前皖中大跨越——南塔爆破前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12月,皖中大跨越导线及附件就已完成拆除;今年3月,皖中大跨越北塔完成爆破拆除。相较北塔而言,此次爆破拆除南塔也是困难重重。据了解,南塔塔体位于东梁山顶,施工作业区域狭窄,周边地势陡峭、林木茂密,还有旅游景点和游乐设施,爆破拆除时必须将跨越塔的塌落振动控制在最低限度。

  国网芜湖供电公司运检部输电专责王伟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皖中大跨越南塔爆破拆除后,国网芜湖供电公司将会进行严格的残渣处理和林木恢复工作,将爆破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1960年皖中大跨越施工后的全景

  而在距离皖中大跨越不远处,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技术最先进的±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输电线路。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皖中大跨越拆除后,将加速推进±800千伏白鹤滩输变电工程安徽段(约371公里)完成“占地置换”、“新老交接”,实现能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加快推进“三型两网”建设。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