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宁国市受灾严重,宁国经开区部分基础设施受到损毁,直接经济损失约1500万元,园区20家企业不同程度受灾。为尽快恢复园区生产生活,经开区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有条不紊开展灾后各项重建工作,坚决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截至8月27日,经开区共紧急转移工人75人,出动人力480余人次,投入抢修人员200余人,动用挖机、工程车、移动水泵、送水车、运输车等各类抢修车辆近50台(辆),为灾区捐款407.51万元(其中,经开区干部职工捐款7.51万元,经开区所属国企捐款400万元),并捐赠近30万元的救灾物资。园区300余家企业踊跃捐款(含认捐)6200余万元。

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梅骏国等领导参加卫生集中清理行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梅骏国等领导参加卫生集中清理行动
经开区举行为灾区募捐献爱心活动经开区举行为灾区募捐献爱心活动

  争分夺秒确保道路畅通。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中津河水猛涨,河水倒灌致使宁城南路铁路箱涵出路面积水最深处达5米,泵房内供电、抽水设备全部被淹。为保障园区主干道宁城南路早日畅通,中津河洪水稍退,经开区就立即启动应急方案,组织供电部门进行电力抢修、接通临时用电;召集泵房管护、市政维修等单位及阿莫斯泵业公司架设抽水泵7台、移动式泵车3台,全力以赴排水;组织洒水车3台、清扫人员10余人对路面进行清淤、冲洗。期间,经开区主要负责人一线查看和指导。历经16个小时日夜奋战,将宁城南路积水、淤泥全部清除,全线恢复通车。

抽调移动式泵车在宁城南路全力排水抽调移动式泵车在宁城南路全力排水

  千方百计抢建水毁桥梁。受台风影响,东津河水暴涨,威胁跨东津河钢便桥。因该便桥是周边两地居民互通唯一通道,经开区立即启动防汛紧急预案,投入大型挖掘机2辆,人员30余人,投入到东津河的抗洪抢险中。市领导、经开区主要领导多次前往现场指导抗洪抢险工作。但终因不可抗力,造成沙埠至万家岗一级公路跨东津河便桥损坏,部分路基被泡。目前,沙埠至万家岗一级公路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经开区已投入挖掘机5台,吊车1台,运输车若干辆,全力重新建成沙万路便道,保障了周边群众出行方便。

基干民兵在南极乡政府开展清淤活动基干民兵在南极乡政府开展清淤活动

  加班加点保障园区供水。因台风造成强降雨,河沥溪二水厂全部被淹。为尽快供水,经开区立即组织力量,加班加点全力抢修送水泵房,使河沥受灾区域群众供水基本恢复。由于水量需求太大,加之原水系统被洪水破坏严重,不能取水,原水有限,不能全面恢复供水,河沥园区企业和地势较高的居民尚不能用水。为保障河沥受灾区域群众都用上水,经开区及时对接水务公司向河沥园区调度清水,并启动两套应急方案,将青龙湾的原水接入河沥溪二水厂,经过连续抢修,恢复了台风之前的供水能力;同时,提前启动经开区新建的河沥溪新水厂开始试运行,彻底解决了长期制约河沥园区供水瓶颈。

志愿服务小分队在中津花园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活动志愿服务小分队在中津花园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活动

  集中力量抢修水损设施。洪灾过后,经开区立即组织市政维修、绿化养护、路灯管护及交通设施维护等八家单位,安排人员35人次,对经开区道路、路灯、绿化苗木、信号灯、指示牌等基础设施进行不间断巡查、维修;冲洗、清淤兴宁路等道路8条,抢修路灯200盏,抢修信号灯10余处,及时扶正倾倒乔木并重新栽植近百株。启动北干渠等工程检测工作,进行第三方水毁检测,评估因洪水可能对工程造成的影响,确保工程能够顺利按时交付使用。同时,对开发区实验学校和开发区幼儿园加紧改造,确保能在9月1日开学时投入使用。

  同舟共济重建美好家园。为帮助灾区群众早日重建家园,经开区迅速组织机关和公司党员干部、基干民兵、退役军人、城管队员和“小城大爱”志愿者,分赴河沥溪街道嵩合村胜利巷和茅坞村滨河小区、霞西镇虹龙村、南极乡政府和南极乡狮桥村、梅林镇对山村、甲路镇甲路村等灾区积极开展灾后清淤、搬运物品和清运垃圾等活动。同时,建立百余人的集中攻坚志愿服务小分队,分组赶赴河沥溪街道中津花园和宁墩镇宁墩村,迅速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活动。抽调7名党员干部参加抗灾救灾工作组及小分队,派驻重点灾区指导帮助灾区做好抢险救援、灾后重建等工作,并积极组织捐赠救灾物资、调动大型机械设备帮扶灾区重建。第一时间组织经开区副科以上联企干部负责对园区受灾停产工业企业进行划分走访,对受灾情况进行摸排核实,了解企业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受灾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积极发动全体干部职工为灾区群众募捐献爱心,及时向灾区赠送救灾急需物资,彰显经开区人众志成城抗洪救灾,同舟共济重建家园的坚强信心、拳拳爱心和社会责任。与此同时,经开区企业也情系灾区,纷纷伸出援手,踊跃向灾区群众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谢林)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