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获悉,合肥菜博物馆即将落户肥东撮街,撮街位于合肥市裕溪路高架桥东上下口的东北角,明年开街。

  撮镇在两千多年以前,因孔子周游列国时喟然叹曰“地多一撮,书重百城”之典故而得名,“昔仲尼,师项橐”传为千古佳话。今天,这座千年古镇已成为合肥市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县域经济的增长极。

  撮街依托撮镇独特的文化特质,以神童文化为主题,美食经营为主体,研学教育为带动,传统体育为互动,兼顾社区配套,规划开放式、低密度的公园式商业街区,突出打造“来肥东撮一顿”地方的美食文化。近配套撮镇周边,远服务合肥乃至全国的文化旅游消费,最终形成历史有根、文化有脉、旅游有景、商业有魂的历史文化研学旅游美食商业街区。

  身在合肥的你,对于合肥菜又有多少了解呢?合肥菜是徽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合肥餐饮业和市餐协的努力,合肥菜受到全省业内的认可,2009年经安徽省质检局审核以地方标准颁布,徽菜以皖南、皖北、沿江、淮南、合肥五大菜系(或称流派)构成。

  据了解,撮街,是以合肥菜为基调的历史文化研学旅游美食商业街区,合肥菜的经典在这里将得到集中反映。撮街连湖面占地面积约为500亩,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合肥菜博物馆将收集更加系统的合肥菜,展示合肥菜的成因,发展脉络,以及合肥菜的特点、范围、节令、风俗、老字号以及名点、名宴、名厨、名店、美食广场,以及合肥菜原料、调味、技法、故事佳话等等,并配合博物馆编辑有关丛书。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