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公司领导来叶集考察,觉得叶集的发展环境非常好,于是决定在叶集投资。我们投资建设运营小微企业创业园的8栋标准化厂房,于今年6月完成竣工验收,入驻企业都觉得叶集投资环境好,现在已经基本出租完了。”叶集经开区中建国际小微企业创业园主管蒯磊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说。

  安徽省商务厅“媒体进园区”行动第七站走进叶集经开区,记者深入了解叶集经开区转变职能,倾力构建“四最”营商环境带来的成效。

  近年来,叶集经开区已形成以木竹加工为主导产业、家居制造为首位产业的完整产业发展体系。鲜明的产业特色,让叶集经开区成为闻名遐迩的“家居之都”。小微企业创业园,就是叶集经开区为降低小微家居企业创业成本而专门打造的“双创”载体。据蒯磊介绍,叶集经开区服务意识非常强,项目签约后尚在建设中,园区招商局就在各地开展了大力宣传推介,去年12月份项目还未建成,就签约了很多企业。此外,园区还对入驻企业给予租金补贴,有效降低了企业创业成本。

  为推动项目建设,叶集经开区大力推行“七一个”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份合同、一笔经费、一抓到底”,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量身定制帮扶措施。

  六安市科凡智造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是叶集经开区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集家居研发、设计、智造、服务为一体,是率先完成C2B大规模数码个性定制向创新N2C商业模式转型的家居企业。该公司工作人员李旭告诉记者,他们是叶集经开区近年来落地投产最快的一个项目,实现了“百日投产”的“叶集速度”。

  “4月份开始建设,7月份投产,不到100天。叶集区委区政府和开发区设置专案小组,点对点对我们进行帮扶。”李旭说。

  据叶集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彭华介绍,为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叶集区上下形成举全区之力办园区的思想共识,经开区将职能职责转变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企业在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需要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事项,由经开区全程办理;区直有关部门需要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履行义务,必须告知经开区,并进行充分沟通,做到“一个漏斗”向下,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许霞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