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8月后,准大学生纷纷筹备大学行装。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智能手机、笔记本等高科技产品都加入了“开学清单”,且花费不菲。

  一个“开学清单”超万元

  小王是上海师范大学一名新生,他把自己开学要买的物品列了一个清单,有生活用品、电子产品等20多种。“苹果手机、笔记本等已经到货了,衣服、书籍等已选好放在网上购物车里,等促销活动一开始就下单。”小王告诉记者,还没敢怎么买,差不多就要花费一两万元。

  市民王女士的儿子也要上大学了,最近收快递收到手软。“除了网购的物品,还有暑假旅游花费和假期考驾照花销,前后总计3万多元。”

  记者走访阜城各大商场、卖场,随处可见准大学生的身影。

  在阜阳百货大楼箱包柜组,选购箱包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柜组负责人刘经理表示,近日是箱包销售的旺季,其中拉杆箱销量占销售总量的70%左右。消费者在选购拉杆箱时,主要考虑款式和颜色,其次是功能和实用性,价格往往不是决定因素。

  数码电子产品热销

  不过,记者走访各大商场发现,如今衣服、箱包都不是开学季市场的热点,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数码相机才是广大准大学生热衷的“三件套”。

  记者昨日在颍州万达苹果、华硕等专卖店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排队购买。

  “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我打算买一台配置稍微高点的。”正在选购的小张说,高考结束后他的很多同学都买了苹果手机和电脑,“我等到现在才买,似乎太落后了。”

  小雨即将成为安徽财经大学的大一新生,上月已买了一台苹果笔记本。如今,考虑到它不能安装许多国产应用后,最近又买了一台其他品牌的电脑。

  专柜负责人介绍,近日笔记本电脑销量猛增,顾客主要是准大学生,估计这个月的销量比上个月翻几番。

  应树立正确消费观

  看着似乎有点“狠”的购买举动,阜师大的刘老师连连摇头。“大学里比拼的不是装备,而是学习成绩和能力。”刘老师说,没有多少人会在意你的着装或硬件装备。让自己足够优秀,就能得到更多尊重。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也表示,无论家长还是学生,都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学习观,量力而行。如果家长纵容跟风,很容易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子女也应多体谅父母的不易。“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引导孩子把更多精力放在对学问的追求上。”

  来源: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