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铜陵市公安局刑警队成功破获一起系列砸车窗玻璃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某,查获涉案物品名表、高档烟酒数十件,涉案金额近30余万元。

  凌晨作案 监控中“魅影”难觅

  2019年8月7日,铜陵市东郊美宿洲际酒店门口发生一起砸车后窗玻璃案件,车内有贵重物品被盗,损失价值万余元。铜陵市刑警支队二大队接警后迅速开展侦查工作,侦查员和刑事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勘查,被砸的车辆是一辆黑色奥迪Q7轿车,后车窗玻璃全部被砸碎,车厢内物品被盗。民警随后调取了案发现场周边全部监控,并在轿车后备箱内提取一枚疑似血迹的斑迹。

  经过对周边监控的查看,民警发现被盗车辆有一半处在视频监控的盲区,并且由于犯罪嫌疑人是凌晨罪案,视频图像模糊,无法捕捉犯罪嫌疑人清晰的面部特征。案件侦办工作一时间陷入僵局,同时技术人员传来一则重要信息,在被盗车内提取的可疑斑迹是一枚血迹,并且通过DNA比对,这名嫌疑人就是自2017年以来在东郊一带酒店疯狂作案的系列砸车窗玻璃盗窃犯罪嫌疑人。

  两年时间疯狂作案30余起

  该名犯罪嫌疑人可以说是刑警队民警最熟悉的陌生人,同时也是民警的一块心病。自2017年开始,铜陵市东郊一带陆续接到报警称自己车窗玻璃被砸,车内物品被盗。然而每次民警在侦办案件的时候,都发现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十分强,每次作案只挑选一辆汽车,并且是处在酒店监控的盲区,在作案离开后也是有意识躲避路面监控的侦查,逃避警方的追查,使得案件一直无法破获。说他熟悉,是因为在多起案件的侦办中,在仅有的视频监控中早已对他的身影了如指掌,甚至在几次案发现场也提取过他的血迹,并且进行血迹DNA比对。说他陌生是因为,民警只能通过监控对嫌疑人身高、体型有个模糊的感觉,血迹DNA也始终无法比对成功,所以一直无法掌握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将其抓捕归案。

  一件上衣助民警成功破案

  面对案件侦办困难,民警转换思路从嫌疑人的衣着等其他方面特征对嫌疑人作案后的路线进行追踪。民警再此梳理8月7日案发时的监控录像,民警发现当晚嫌疑人作案时上衣胸前有一排字母和类似三角形的图案,虽然视频中无法识别面部特征,但衣服上的字母和三角形图案却在视频中有清晰的反应。民警根据这一线索在视频中再次找到了嫌疑人的身影,通过视频追踪,嫌疑人的身影最终消失在铜陵市阳光新村小区内。

  由于阳光新村是老旧小区,监控条件很差,民警只能对小区出口监控进行查看,然而并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身影。虽然无法继续追踪犯罪嫌疑人,但通过对案件线索的仔细分析并结合案发时间以及小区出口监控未发现嫌疑人踪迹这一情况,民警大胆推测嫌疑人为该小区居民。

  随后刑警队民警在铜陵市铜官山派出所的配合下,对该小区进行数天的走访摸排,最终确定该小区居民孙某某有重大嫌疑,并对孙某某进行依法传唤。通过孙某某的血迹和现场遗留的血迹比对民警最终确定孙某某为犯罪嫌疑人。面对民警的审讯,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孙某某交代了2017年至今在铜陵东辰、红事会、康莱等酒店门口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三十余起的犯罪事实。

  目前,该名嫌疑人已被铜陵市刑警队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加紧核实侦办中。 (记者 陈成 通讯员 桂毅)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