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下午,市民陈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在我市城区,一些沿街店铺旁行道树被人钉了钉子,用来悬挂电动车充电设备和拖把等物品。这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还影响树木的生长。

  陈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行道树是城市一道风景线。“然而,一些沿街店铺旁的行道树被人钉了钉子,悬挂电动车充电设备和拖把等物品。”

  “这种现象长期存在。不仅影响市容市貌,钉子钉在树上还会影响树木的生长,甚至导致树木死亡。”陈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当日下午,记者在城区进行了走访。湖心南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西南角一家电动车修理店门前的行道树上,有人将螺丝刀钉在树杆上。距离此地几十米远处的一棵行道树上也被人钉了钉子,悬挂电动车电瓶等物件。

  类似的情况同样出现在人民路和双井街。这两条道路旁的行道树上,被人钉了不少钉子,有的用于悬挂电动车充电设备,有的用于悬挂电线和拖把等。

  “树上的钉子大多是附近商户的‘杰作’。”市民钱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看到有人用这些钉子挂拖把。“虽然自己方便了,但这样对树木的生长和市容环境都有影响。另外,这些钉子不但伤树,还可能伤人。有的铁钉钉的位置较低,过往行人稍不注意,就会蹭到树上被挂伤。”

  采访中,市民们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责令商家拔下行道树上的钉子,保障树木生长。

  记者随后来到了市绿化大队。一名邵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在路面上巡视时,一旦发现有人在行道树上钉钉子,便当即制止。“由于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进行劝导。一些商户等我们离开后,又会重新将钉子钉上。对此,我们也很无奈。”

  市城管执法局一名舒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城市街道两侧的建筑物,应当保持外型完好、整洁、美观。禁止堆放、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并保证行人安全。“我们将派人到现场进行查看,依法处理。”

  (汪秀兵 文/图)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