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日,宿松县华阳河一分场新洲村,陆国庆的母亲住进了医院待产。10月4日,陆国庆出生。“名字是外婆取的,主要因为母亲在国庆节当天进的医院待产。”陆国庆说。

  或许因为名字叫国庆,每次国庆大阅兵陆国庆都特激动。“每次国庆大阅兵,我都会趴在电视机前面,眼都不眨一下。”他说,因为从事农业生产、很少出门,没有机会参加国庆活动,但是每次的国庆阅兵电视直播他都会仔细看。

  华阳河农场隶属省农垦集团,位于我市宿松县境内,紧邻华阳河湖泊群,有土地约11万亩,陆国庆在此生活了48年。“自成年后,我就一直在农场从事农业生产,很少离开。如今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农民越来越少了,我算是留守的职业农民了。”他说。

  作为从未间断过农业生产的“职业农民”,陆国庆说,他见证了华阳河农场乃至安庆市农业的巨变。“吃不饱肚子的情况,没有碰到过。”他说,1981年之后他分到了农场的20亩土地,后来老婆嫁入也分到了农场的15亩土地;1981年至1990年主要种水稻,1990年至2000年主要种棉花,2001年至今一直种小麦和黄豆。

  “我家2002年之前,一直是纯手工劳作,2003年之后陆续购买了6台大型农机。每年6月、11月,我都会雇上一个农机手,开着农机到农场其它分场及江西九江等地进行作业,每年农机外出务工收入8万元以上。”陆国庆说。

  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市农机实现了“从零到基本普及”,农业生产实现了从纯手工到机械代人的转变。截至2018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达327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保有量为7155台、4549台、2592台,农用植保无人飞机285台;水稻、小麦、油菜耕种收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86.59%、94.17%、74.22%;注册登记农机合作社302个,拥有农机化服务专业户3.5万户。2018年全市农机经营服务总收入达35亿元。

  在土地流转上,陆国庆迟了一步,直到2018年,他才承包65亩土地,经营土地的总亩数达到95亩。“农业生产赚钱,既靠技术更靠规模。我们夫妻两人,经营95亩地刚刚好,多了搞不过来。”他说。

  “总体上感觉,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我经历的40多年,农业变化巨大,由传统走向现代,而且和旅游关联越来越紧密。我现在的想法就是当好新时代的职业农民。”陆国庆说,当下农村机械化随处可见,牛耕退出历史舞台,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十分普遍,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成为时尚。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2013年起连续七年出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政策,每年市财政拿出不少于5000万元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我市更是把发展农产品加工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培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一县一业”的农产品加工产业格局。截至2018年底,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占全省比重10.2%,总量稳居全省第二。农业企业共创建中国驰名商标21件,居全省第一位;省著名商标98个,省名牌产品28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1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个。

  (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张哲生 孙凯华)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