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至7月,市高新区实际利用市外资金49.38亿元,超序时进度9.31%;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7个,超序时进度13%,其中首位产业项目16个,超序时进度30%,10亿元以上项目1个,超序时进度50%;新入省库项目21个,超序时进度22.44%,招商引资工作势头良好、成绩喜人。

  今年以来,市高新区继续聚焦化工新材料和医工医药两个首位产业,瞄准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领先地区,积极争取国际合作。在化工新材料产业方面,利用专业园区优势,发挥中石化安庆分公司技改项目原料资源,重点推进高端工程塑料、电子化学品产业等产业发展;在医工医药产业方面,紧盯上海张江、苏州纳米园等国内领先园区,发挥自身原料药产业优势,实施“原料药+”招商模式,全力攻关化学药和中药制剂、创新药物研发、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市高新区告别中小型精细化工时代,聚力招大引强,新签约、在谈项目中,多为5—20亿元项目。其中,原华谊项目地块(约798亩),已引进荷兰IGM公司光引发剂项目,即将引进改性材料项目和年产46万吨聚苯乙烯项目,项目达产后,该地块3家企业可实现年产值约110亿元。目前,园区行业领军企业及上市公司聚集度不断提高,预计今年底,上市公司(制造业)将累计达到5家。

  通过前期拜访上市公司、参加国内外各种展会等途径,市高新区国际知名度不断提高,继千辉药业、美国天地后,新签约的荷兰IGM公司投资1.5—1.8亿美元;德国PCC SE公司锂电添加剂项目投资3200万美元。加上在谈即将签约的项目,到2019年底,园区外资(制造业)企业将累计达到5家。

  目前,北京康正康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新一代抗生素研发及生产项目正式进驻市高新区,为我市首个2类创新药研发生产项目,标志着我市创新药物研发取得突破。此外,预计今年还将新增化学药制剂项目3个,其中一个项目占地100亩,总投资约5亿元,预计年产值10亿元以上,并按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欧盟EMA(欧盟药品局)规范建设,有望成为我市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化学药制剂公司。

  良好的招商成效离不开强有力的招商机制。据悉,市高新区对招商人员实行严格的淘汰机制,园区对招商工作人员严格动态管理,淘汰不设上限。同时,该区招商局加强化工、制药类专业人员配备,目前专业人员占比2/3,近期计划再招聘5名专业招商人员,专业人员占比将达80%以上。

  在专业招商方面,市高新区依据自身发展定位,组建了化工新材料、医工医药两个招商专班,专门从事产业链和产业体系研究、优质项目搜集、项目筛选,确保引进优质项目。目前,已联合中石化安庆分公司、北京化工大学研究院,加强专业资源搜集、项目分析研判,累计拜访化工新材料企业200多家;已深入长三角、珠三角医药行业圈,并打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院、中国药科大学校友圈,不断拓展优质项目资源,结识医药界企业家300多人。

  下一步,市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架构设计,强化全员招商责任,加强招商人员配备,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力争8—9月完成在谈重点项目签约;10—12月全力推进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化工新材料、医工医药优质项目摸排,重点对接外资、行业100强、上市公司,为山口新区开发做好项目储备。

  (记者 项珍 通讯员 陈嵩)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