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十里江湾公园二期自4月底开放以来,就成为外地游客来芜的热门“打卡地”和本地市民青睐的休闲地,特别是入夏以来,这里更成为周边居民晚饭后纳凉散步的休闲地带。记者21日获悉,据属地弋江区城管局统计,夏季每晚十里江湾公园二期平均人流量有2.7万人次,最高人流量达3万人次。这么多的人流量,为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那么,在大多数市民和游客能遵守公园文明管理规定的同时,又有哪些不文明举止令城管队员十分头疼,需要我们引以为戒,加以改进呢?记者21日采访了弋江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和芜湖园林部门的负责人,听听他们怎么说。

  “十里江湾公园二期是一座开放式公园,全长7.2公里,共有35个出入口,跨度非常大,夏季以来,人流量很大也非常集中,大家主要集中在晚间到公园休闲游览,一般在晚间的6点半到9点,人流量在2.5万至3万人次。为了做好公园二期的日常管理,我们安排了4名城管执法队员加20名安保人员共24人值守。”弋江区城管局副大队长吴春海告诉记者,“在一线管理中,我们发现了以下不文明现象,洗衣服、游泳、钓鱼、骑电动车、遛狗和流动摊贩。关于‘禁止在公园水域洗衣服、游泳、钓鱼’,虽然我们在公园设置了温馨提示牌,也加以劝导制止,但效果并不明显,有些人依然我行我素,以周边居民为主;因为公园人流量较大,为降低危险系数,我们不允许电动车骑行上江堤风貌区,为此做了石墩隔离,但仍有一些市民径直把石墩移开,将电动车骑上来;大堤上的流动摊贩目前我们总体控制得比较好,只有少数售卖荧光玩具的摊主提着方便袋做生意,比较隐蔽,机动性强;由于部分市民上堤遛狗不牵绳、留下粪便等不文明行为,我们禁止市民上江堤风貌区遛狗。”吴春海说,虽然以上例举的不文明行为在城管队员和安保人员的管理下,不能说是非常泛滥,但每天都有,很难杜绝,因此管理人员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和劝导的力度,也呼吁广大市民、游客文明休闲、爱护环境,维护好十里江湾公园的优美环境,擦亮芜湖的这张城市名片。

  21日,记者也联系上公园建设方,芜湖市园林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蒋庆文,蒋庆文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公园公共设施没有发现有市民人为损坏,公园的绿化和花卉也没有发现有人为折损现象,总体来说,公园设施维护状况良好。” 记者 胡芳 文 吴安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