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由东方卫视播出夺下收视率第一的电视剧《七日生》,以其视觉冲击力极强的色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该片的调色工作正是出自一个芜湖小伙子之手。

  早在2015年,29岁的芜湖小伙子孙瑜的名字就出现在了北美票房冠军的电影《war room》的片尾字幕上,他作为调色师参与了该片的主要调色工作。关于电影背后的工作者调色师,大多数人都比较陌生,孙瑜告诉记者,调色师是在剪辑师剪完电影之后,对画面做最后的润色工作的。“不同天气、不同摄影机的画面先色调统一,然后在这基础上可以做很多有创造性的改变,比如让天气变热变冷,改变人的肤色,控制画面反差让观众只看一个地方等等。”据孙瑜介绍,调色师相当于对视频做PS或者说是高端的滤镜。

  电影调色师是国内的稀有高端人才,在电影领域,调色师是后期制作阶段非常重要的角色,调色的不同能使观众观看的情绪发生明显的变化,一般只有投资达到相当规模的电影,才会使用调色师。

  调色工作往往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神奇”效果,如果需要,他们甚至可以实现画面毫无违和感的白天黑夜颠倒。据孙瑜介绍,很多时候电影、电视剧前期拍的时候很紧张,准备不充分,所以后期就尽量补救。“有一个片子在天台上不打光直接从早到晚拍了两天,最后剪到一起剪成一个15分钟的短片,画面完全不接,我们只能设计一个比较强的效果加上去这样观众看了不会跳戏。”

  好莱坞投资过亿美元的影片,导演往往会要求调色师交出若干版本的影片样本,导演根据需要进行挑选。电影调色师对于好莱坞而言,都是十分稀有的高端人才,身价昂贵,工作按小时计费,时薪折算下来高达人民币6000元以上。

  1990年出生的孙瑜毕业于安师大附中,本科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本科攻读完毕后远赴美国留学,只身闯荡好莱坞,硕士毕业后顺利进入好莱坞一家电影后期制作公司担任电影调色师。

  爱好摄影的孙瑜在大学期间曾经获得平遥摄影节最佳新人奖在内的多种奖项,19岁即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本科毕业后,考入美国纽约电影学院攻读电影导演专业硕士。孙瑜也曾试水创作过多部微电影,他编导创作的《屁哥鲁迪》和《决定性瞬间》曾获首届亚洲微电影节最佳国际单元奖,并入围美国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加州电影节。

  大学毕业后,孙瑜来到美国,通过两年的专业学习,毕业后先到电影制作公司实习,半年后进入美国好莱坞一家中小电影后期制作公司担任调色师。孙瑜对表演和导演并不感兴趣,却十分青睐电影调色工作,他的梦想就是能够成为好莱坞顶尖的电影调色师。工作仅一年时间,孙瑜就参与制作了《战争房间》在内的多部好莱坞热门视频。对于调色师在前景,孙瑜介绍说,电影调色兼具艺术性和技术性两大特点,因此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记者 张毅璞 陈欣然)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