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市民王先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他是三山里临时菜市场的一名摊贩,经营肉类买卖。他说,该临时菜市场已存在20余年,现在管理公司“擅自”要求经营户停业撤场,寻找其他经营场地,让人无法接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市场内摊贩不愿另觅经营场地

  当日,记者随即赶到该临时菜市场,包括王先生在内的一群摊贩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他们说,该临时菜市场已存在20多年,目前在此经营的摊贩中有的来了十几年,有的来了十年不到。据介绍,目前该市场有数十户摊贩,曾经有段时间这里摊贩要远远多于这个数字。

  王先生代表其他摊贩告诉记者,因为该临时菜市场的存在给附近小区居民带来便利,因此其存在也被相关部门允许,2004年开始,该临时菜市场摊贩每户每日只要交2元卫生费给管理部门,但是到了2017年9月,这里被交给了一家公司管理,摊贩每户每月要缴纳200余元至400余元不等的管理费与卫生费。

  王先生认为,三山里附近居民老人多,到附近新开的规范化菜市场不方便,希望支持保留这里,他们这些摊贩在此也辛苦经营了这么长时间,也希望在不影响环境,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居民的前提下继续经营下去。不过他也表示,“如果区里对露天菜市场统一取缔,我们也会无条件服从,但是这家管理公司擅自来要我们走,我们很不甘心”。

  附近居民对临时菜市场看法不一

  在听取这些菜贩的心声后,午后待该菜市场休市后,记者又返回走访发现,如这里一些市民所反映,摊贩走后,地面上不少垃圾并没有处理,不知道是不是要到晚一点才有人清运(如图)。记者再次返回这里也是想听一听附近居民对该临时菜市场的想法。

  一位住在三山里小区的女士告诉记者,“临时菜市场的意思大家都懂,只是为了临时需要,不可否认,这个临时菜市场的确发挥过作用,可能现在还有一些居民认可,但是城市在发展,对经营行为、居民环境有了更高要求,而随着周边规范化菜市场不断建成投入使用,这个菜市场窝在居民区里的确不合适了,既影响居民出行,也影响生活环境”。

  还有居民对该女士表示赞同,“我们这儿本来路就不宽,基础设施陈旧,而买车的家庭越来越多,早上上班上学高峰期就更难走了,而且这里经营菜市场每天会产生许多垃圾,经常堵塞了下水道”。

  不过也有老人表示,“我们老年人岁数大了,新菜市场是好,但是每天要多跑一些路,的确不方便”。

  属地城管表示短时间内取缔困难

  这个临时菜市场究竟该何去何从?记者首先与该菜市场管理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第三方管理公司,事实上并非他们要求摊贩撤场,而是属地中心、社区所为,他们只是协助,他们平常工作也只是开展卫生保洁,规范摊贩不要占据道路。

  随后记者与该菜市场所属社区取得联系,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的确如居民所言,随着城市发展建设,居民对生活有了更美好追求,这个菜市场的负面作用也越来越凸显,近年来他们经常疏通下水道,原因是该菜市场产生的垃圾堵塞了下水道。他们早前就开始劝导商户做好到规范化菜市场继续经营的准备,不过她同时表示,“一些有正规门面的经营户可以选择留下”。

  该菜市场所属中心城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取缔工作有困难,因为这里的确有不少老人居住,他们到新菜市场买菜的确有些不便,因此这里的摊贩如果想去新的规范化菜市场,我们会协助,如果想留下了就需要接受管理,进行整改,不允许再出现影响交通与环境的行为,取缔工作在短时间内无法完成”。记者 吴敏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